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南昭通监察分局打好“组合拳”全力遏制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三高三异常”

煤炭资讯网 2021/10/23 8:49:41    安监动态

针对近期监察区域内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高浓度、高时长、高频率”超限报警和“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视频监控”异常,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雷霆出击,采用逐矿调研、重点排查、分类指导、从速从严查处、严肃约谈、警示教育“组合拳”,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全力遏制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三高三异常”。

一是分片联系、专题调研。按省局统一安排,分局各监察员逐矿联系调研,重点掌握煤矿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视频监控“三大系统”设备厂家、升级联网、软件运行、硬件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和煤矿矿长、总工程师、监控维护工等关键人的履职情况,基本摸清“三大系统”运行底子。

二是重点排查、分类指导。结合第一阶段的专题调研情况,分局主要领导牵头,省局业务处室和应急管理部信息院派专家参与,对区域内“三高三异常”问题突出的14处煤矿逐一上门排查存在的问题,并逐项指导煤矿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

三是超限速查、严处重罚。值班人员认真查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发现煤矿超限、断线等异常信息第一时间调度了解原因、处置措施等情况,同时按照《云南省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报警处置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规定,分级分类督促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是严肃约谈、推进整改。为推动“三大系统”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分局近期分别对存在瓦斯超限频繁、不按规定调校传感器、爆破作业不按规定使用水泡泥、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后10min内未启动备用风机等情形煤矿进行“一对一”约谈,严肃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五是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煤矿瓦斯超限调查处理典型案例,普及“三大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责任,要求煤矿严格落实“三大系统”运行维护的主体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照排查整改,增强运行维护人员能力素质。



来源: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