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南产业公司:“智汇沙龙”汇聚正能量

煤炭资讯网 2021/10/23 17:36:30    通讯特写
     【本网讯】随着公司“大产业”建设的步伐逐步加快,“一体两翼、网技双驱”战略布局的落地,“神南服务”品牌也是迎头一跃成为升腾在陕蒙晋煤炭综合服务市场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近年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始终秉持公司“外拓市场,内优业务”思想不动摇,在服务好内部矿井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外部矿井,中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中心生产、管理、质量、效益等各方面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同时,随着业务的增加,工作完成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众多的挑战和难题:一人一工作,工作思路较为局限。一工作一结果,工作总结不全面。员工独立性强,协作意识淡薄。员工之间欠缺沟通,导致工作信息不对称。员工的思想较为保守,创新突破难度较大。
      近年来,该公司维修中心围绕“大产业”建设,以“质量管控”为依托,以 “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降本增效”为基础,全面发力破难题、攻难关,克难点。正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着出现,为了最大程度上发挥中心 “好苗子”的带头作用,发掘隐藏的“潜力股”,用集体的力量解决群体问题,引导青年人才与中心同成长共发展。
     一是沟通学习让问题“无懈可击”。该公司维修中心组织各个业务口成立“沙龙”小组进行头脑风暴,以茶话会形式,围绕“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成长”、“我们的思索”、“我们的学习”、“我们的使命”等小课题,通过交流分享、梯队建设、双向沟通、领导总结、网站宣传等环节倾听青年人才心声。
      二是专业人才全方位覆盖让问题“无所遁形”。各个业务口不以岗位“论英雄”,中心各车间不论你是操作工、技术员还是管理辅助,只要是能给企业、车间、班组带来效益的管理创新、技改等等都可以坐在一起“切磋”,你说我评他总结,让问题“无所遁形”,且极易操作,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同时也能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
      目前已形成4个专业化沙龙小组,修旧利废小组、科技创新小组、“维修匠心”拍摄宣传小组、GPS小组。各小组工作在稳步推进。
      修旧利废全员控成本,随着该公司维修中心承修设备业务量逐渐增加,每年各个车间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旧配件物资,基于员工观念落后、执行能力不强、专业技术不足等几个方面,以“中心领导+业务主管”分片包干负责车间的形式,开展修旧利废沙龙带动全员参与,建成了自上而下全覆盖的沙龙体系,各沙龙小组针对不同班组按部分(例如:钳工班液压、机械部分、电工班电气部分)进行讨论,形成一个全面清晰的立项清单及报告表;对项目的背景、修复方案以及实施计划时间节点组织沙龙。
      科技创新助推中心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维修中心QC小组和车间领导、技术人员进行沙龙座谈—讨论车间生产过程中的“老顽固”问题,记录人员进行问题整理—针对整理问题由简化难,挑选一个目前可整改实施的问题进形沙龙风暴,小组根据个人专业技能知识进行发言讨论,提出引起问题的各种因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形成一个QC课题。QC的开展让众多的“疑难杂症”都得到了全面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节能降耗、减小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为目标,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生产调度为核心的GPS高效管理系统让生产调度系统实现全局管控。该公司维修中心在实际的生产管理过程中,场地条件、人员工效、机电设备及物资供应保障体系、检测手段及技术等一系列生产核心要素显著相关,由于涉及业务口繁多,关键信息的及时共享、对称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中心组织了GPS沙龙座谈会。前期,针对单项目管理全流程,沙龙小组分业务、分流程收集设备维修过程中各科室、车间目前使用的有关生产调度信息所需的报表、报告、总结等各类材料。中期,通过沙龙模式对收集的材料进行分级讨论,细化分析(不同的业务口之间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后期:总结根据沙龙得出来的“点”的信息,形成一个“面”的生产调度方案。最终形成了以公司N+2管理体系为主线,以单项目管理为抓手,基于生产调度为核心的GPS高效管理系统的创新实施使中心生产调度管理形成联动体,实现生产调度可视化、透明化、数字化、高效化,全员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对同行业的管理做出了良好示范。
      匠人匠心,做实做强维修品牌。该公司维修中心以其专业化、高效化的服务力,成为陕煤集团陕北亿吨矿井集群机电设备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力量。为让更多的客户深入了解维修中心,“《匠心维修》摄影剧组”随之成立,小组凝聚了中心各个车间、各个岗位的优秀人才,从脚本、策划、分工、画面、后期制作等多方面进行商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争先发言,各抒己见,同时了解了维修中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组织观看了其他著名企业的宣传片参考学习。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对如何拍摄出优质宣传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达成了共识。葆有一颗初心,持有一颗恒心,秉承一颗匠心,乘风破浪,锐意进取,用“心”行动,做实做强维修品牌!
      “智汇沙龙”,迸溅“思维火花”,开放了员工思想,提高工作完成质量,培养了“有想法”的员工,打造“有想法”的中心。后续我们将以此形式继续开展多个沙龙小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能量。


本网通讯员:周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