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婚俗清风树“廉风”

煤炭资讯网 2021/10/23 19:21:18    通讯特写
      【本网讯】“我这个月结婚需要置办喜宴,提前来报备一下,我保证严格按规定办,绝不超范围、超规格……”
       近日,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一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科对本人婚宴事项报告备案、接受监督。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在白坪煤业公司已成为常态。
            制度保障 执行有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和深化作风纪律整治,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嫁娶行为、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风尚。该公司纪委印发了《婚丧喜庆管理制度》,前移监督关口、实行报告备案制度,同时加强事前提醒和事中监督。
       制度实行分级实施,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备案由公司纪委直接负责,其他党员干部由各单位负责。明确要求当事人需提前10日做好报备,说明操办事由、时间、地点、标准及宴请人数、范围等,并作出廉政承诺,事后10日内报告实际情况;违反制度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党纪政纪处分、收缴违规礼金等处理。
      “一定会严格按照公司制度去执行,决不违规操办,请组织放心。”该公司许某保证。
           明察暗访 强化监督
      “这些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明面上基本看不到了,但有的披上了‘隐身外衣’、明一套暗一套,或者是分批次操办,更加隐蔽。” 公司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为防止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以及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违纪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公司纪委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通过受理举报、现场督查、舆论监督等方式,对公司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开展专项督查,随机对各单位报告备案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对执行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该公司结合“清廉好家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家庭廉政监督员等有力载体加强社会监督。对拟操办婚丧事宜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加强教育提醒,重申纪律要求,严防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强化现场监督,成立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一线”的形式,“零距离”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查看人员范围、销售记录、销售发票等,对违规操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联合公司25个党支部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做到宣教“全覆盖”,持续释放严肃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强烈信号,强调对违反纪律规定大操大办以及未履行报告程序、擅自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教育引导 倡导新风
      “以往人情来往名目多、礼数多,大家碍于情面,有请必到。现在文明操办婚丧嫁娶已形成风气,这样既给自己减少麻烦,也为他人减轻了负担。”白坪煤业公司一名党员干部感慨着说。
      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全民监督,是推进婚俗“廉风”成败的关键。该公司纪委坚持从廉洁文化教育入手,通过廉政党课、以案促改警示案例、廉政书画展等宣传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尚,以此倡导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婚丧喜庆报备,我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健康文明的民俗价值观和消费观,为廉洁从业指明了方向,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提供了纪律保障。”白坪煤业公司纪委负责人介绍。

本网通讯员:陈宗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