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岗位上也能出彩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采煤机司机周超超

煤炭资讯网 2021/10/23 20:03:50    人物展示
     【本网讯】在近期结束的冀中能源邢矿集团2021年职工技能大赛竞赛中,老母坡煤业综采队采煤机司机周超超,在采煤机司机比赛荣登榜首。成绩的背后,是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并在技能大赛中拿下技术状元的奋斗历程。
       他从事煤矿工作十余年,先后经历过多个煤矿,2011年到老母坡煤业综采队后,就爱上了采煤机司机这一职业。工作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一直把作为一名优秀的采煤机司机当做职业的追求。他始终记得,第一天上班时,在不熟悉的井下害怕而无助。当时领导安排一个有经验的老工人做他的师傅,因为自己没有技术,没有经验,做什么事情都战战兢兢的,师傅看到后很是担心,在关键时候和具体细节上耐心指导,是师傅的严格要求和敬业态度,为他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从所周知,老母坡煤业煤层薄、断层多、落差大,在割煤时及容易发生冒顶、溜碴等现象。因此,采煤机司机与支架工的配合非常重要。在5101工作面初采期间,工作面一度出现跨度达20多米,为更好地避免空顶出现冒落,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掌握着移架的情况,应用自己熟练的技术,以默契的配合,操作着采煤机平稳地作业。综采队副队长苏健说:“过断层回采一个多月,他们班未出现一次溜顶现象。”
       今年5月,他所在的综采队回采的3116工作面出现了地质构造,移架难、割煤难,生产环境爱到严重制约。为安全高效地完成生产任务,他在每刀割煤前,都仔细观察煤层构造和煤带走向,同时对比上一班变化和前一刀效果,仔细调整采煤机切刀部位,小心操作煤机割煤。为防止割出的大块岩石直接通过采煤机机身,他不厌其烦地利用滚筒将岩石推向煤壁,缓慢割碎减少对机体损伤。综采队的领导说:“在这种条件下能做到平衡高效生产,司机周超超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质构造多,生产环境差,对采煤设备的影响也较为巨大。为尽量避免采煤机事故,他只要班后有时间,就去采煤机维修班几位师傅的宿舍,向他们请教有关煤机各种故障的检测、判断和排除方法,自己又在书店自购了有关综采采煤机日常维护保养和故障判断处理之类的书籍进行自学。同时,他坚持每天把自己当班任务完成后,都认真检查煤机各部件的完好情况、煤机油位情况,以及煤机喷雾设施和机身清洁情况,以较高的完好率向下一班交班。
坚实的工作积累、扎实的理论功底,使他在此次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一鸣惊人,以理论考试100分,实操考试98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邢矿集团“技能状元”荣誉称号。消息传到综采队时,总经理助理、综采队队长韩金明说:“周超超拿第一并不意外,他在平时工作就‘一根筋’,发现煤机有什么新问题,必须研究透彻、处理好才行。有一次摇臂不升,到了交接班时间,其他人都升井了,他坚持处理完以后才上井。”
       当拿到奖状后,他用憨厚的河北话说:“我只是想把采煤机‘玩’的更加熟练,没想到竟然得了个第一。”,虽然言语剪短,但也能表现出他对煤矿的热爱、对职业的追求。同时也体现出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即使在平凡岗位上,实干就能成长,肯学就能出彩。


本网通讯员: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