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降!降!降!养一头猪亏上千元!养殖企业9个月赔掉10年利润!猪价何时会见底?

煤炭资讯网 2021/10/23 20:18:57    一事一议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国内猪肉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回落。接下来猪肉价格会是什么走势?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对养殖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养一头猪亏上千元 养殖企业9个月赔掉十年利润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从深圳一家连锁超市了解到,店内销售的生鲜猪肉价格近几个月都在持续下调,当前的销售价格距离肉价最高点累计降幅已经超过了60%。

天虹超市深圳星河国际店经理 李建斌:白猪价格去年每斤可能在27元左右,腿肉现在每斤在10元左右浮动,特价的时候每斤可能9.9元。

生鲜猪肉价格大幅调整,也带动了排骨、猪脚等肉产品价格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比如以优选的龙骨为例,现在每公斤是37.6元,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同期价格达到每公斤80元,下降了一半多。除了优选龙骨之外,猪脚现在每公斤是43.96元,去年每公斤达到将近80元,下降幅度非常大。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极大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郑志坚在广东云浮市从事生猪养殖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他告诉记者,现在生猪的销售价比饲养成本还要低,因此他不得不提前退出生猪养殖,在原本的猪舍中养起了鸭子。

广东省云浮市养殖户 郑志坚:现在养一头猪都亏好几百元,行情也没有好转,猪越养越大,成本越高,亏得越多,提前卖掉了。

养殖户被迫转行,而仍在坚守的生猪养殖企业的亏损还在持续扩大,特别是今年2月份、3月份高价购买猪苗的养殖企业,如今卖出一头猪净亏损高达上千元。

温氏股份副总裁 梅锦方:综合成本每斤11元,平均一头猪235斤,相当于一头猪的成本是2500元,但是现在一头猪卖价在1400元左右。

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谢永东:如果说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这个行业的状况,只有一个字就是惨。因为所有的企业都处于亏损,而且是巨亏的状态,有些企业基本是9个月赔掉了过去10年的利润。

养猪业陷入深度亏损 养殖企业积极应对过冬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2021年对于养猪业来说确实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生猪价格的跌幅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此次猪肉价格大跌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畜牧业信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全国生猪均价最低跌至11元/公斤以下,这是2018年6月以来生猪价格首次低于11元/公斤,距今年年初最高价格下跌近70%,整个行业陷入深度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 2019年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众多资本涌入生猪养殖赛道,养殖企业不断扩充产能,最终导致整个行业供大于求,生猪价格持续下跌,而今年以来饲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更是让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谢永东:谷物基本涨了接近40%,豆粕类从每吨3000元涨到前段时间的高峰期4100元、4200元,这两个主粮都涨了这么多,折成一头猪来说要涨100多元,所以成本涨得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虽然整个行业今年以来遭遇了重重挫折,但是不少生猪养殖企业仍在坚守,为了渡过行业严冬,他们纷纷放慢了产能扩充速度,并不断优化运营成本。

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谢永东:目前首要的任务还是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能力,降本增效。对于这些还没有开工的项目,我们会逐步来看怎么排进度,跟行业一样,就是要保住现金,来渡过寒冬。

当前猪价持续反弹有压力 明年二季度猪价或将见底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有所企稳,市场关于猪价见底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现阶段猪肉价格是否真的见底了?相关上市公司是否重新迎来投资机会?

随着近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持续披露,市场对养猪企业绩预亏的猜测不断得到印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温氏股份预亏至少92.5亿元,正邦科技前三季度预亏至少69.5亿元,第三季度预亏至少55.2亿元。新希望前三季度预亏至少59.95亿元,第三季度预亏近30亿元。作为A股养猪的风向标,牧原股份的一举一动吸引着市场高度关注。由于该公司采用的是“自繁自养”模式且猪饲料均为自产,该模式被认为是最抗周期的生猪养殖模式。然而,年内大幅度下跌的猪肉价格也让牧原股份出现近三年来的首次单季度亏损。根据业绩预告,牧原股份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5亿元至10亿元。

国信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 鲁家瑞:从2019年底开始,在高利润的驱动下,行业开始快速恢复产能,这是猪价下跌的核心原因。此外,今年初行业对后续猪价很乐观,这也加大了行业做二次育肥和进口猪肉的积极性,导致阶段性供给充裕进一步得到放大。

而对于近期猪肉价格的持续反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市场需求的提振,猪价有望出现阶段性回暖,但涨幅空间有限。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当前猪价的反弹有望向生猪养殖成本线靠拢,从产能和猪价的关系来推断,预计猪价周期性底部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出现。

深圳金猪大数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刘阳:对于股票来说,个人倾向于猪肉板块最低迷时刻即将过去,投资机会也趋于明朗,投资者此时可开始适当买入在技术和管理上有自己优势的农牧企业,并持续关注产能去化节奏来合理调整仓位。

本文转自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