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虹:安全进一步,事故远一步

煤炭资讯网 2021/10/24 9:36:21    散文荟萃
     磕磕绊绊里终于从充满争议与矛盾的2016年脱身而出,2016年注定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头,当新春的烟火爆竹味还未散尽,浙江天台18死18伤的特大火灾事故就在我们松懈的神经上蹦跶了,在事故频发的这一年,有毛骨悚然的天津港“8.12”火灾事故也有江西丰城电厂“11.24”冷却塔坍塌事件,更有永川金山沟煤矿“10.31”瓦斯爆炸等等事故。它们都以不可一世的姿态盘踞着公众的视线。
     这让我们不得不痛定思痛,到底又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呢,查找?分析?解决?不!不!不!在事故发生后的今天我们还能平静地按部就班吗。隐患就如同一只看似慵懒实则蓄势待发的猎豹,等待着我们的松懈,等待着一击即中,整顿追究远远不如事前预防。
     曾看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个中国小伙子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得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违法的事你不敢做?”回国后小伙子又结交了一位中国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为过马路没有闯红灯分手了,中国姑娘评价小伙子说: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什么大出息?
     这是一个笑话却也折射出文化理念让人们对安全的不同看法的影响。有人对它漠视,以挑战它为荣,以偷得侥幸而乐此不彼。有人对它重视,以小见大,以遵循它为人生准则。而将安全与犯罪行为同等,这正是对生命的尊重,是社会日趋文明的体现。
     当我们还在将安全挂于嘴边时,别人已经将安全与生命同等。当我们还在树立安全理念时,别人已经将安全当作一个民族的文化,融入灵魂。“安全”这两个字,这十二笔画,写它只需要几秒钟,刻画它却需要几年,甚至更久。在我们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今天仍不可避免事故的发生,归根究底造成这样巨大差异的原因还是自身安全意识的淡薄,“额…应该不会有事儿吧。”“算了,真麻烦。”“紧张啥,他们不也这样做。”就是因为这样那样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积累、质变。从最初畏首畏尾的尝试慢慢转变成心理上的不以为然再到对安全规章制度的肆无忌惮,这又何尝不是对生命的漠视,长此以往在偶然事件中必然造成既定的结果。
     就像一个民族自有自己的民族英雄一样,同样企业理念也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它不是上层领导偶尔视察途中的作秀,它更不是管理人员权衡利弊之后的等一下,也不会是职工在汲汲营营中的侥幸,在煤矿它就是职工岗位的保证,是管理人员的政治生命,更是矿井的生命!
     安全,是一场持久战役,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作者:重庆能源永荣长河公司 陈虹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