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志权:渴望拥有寂寞

煤炭资讯网 2021/10/24 9:42:50    散文荟萃
     红尘之中,整天形色匆忙,俗事缠身,望着月落匆匆起床,看着领导离去默默回家,疲惫不堪,有时还得戴着面具,违心地敷衍行事,掩饰着内心真实的情感,遗忘者真实的自己。渴望一个人守候寂寞,渴望在寂寞中思索,渴望在寂寞中奋笔疾书,渴望拥有寂寞中的那种美丽。寂寞中的人,最是真实,或洒脱不羁,或淡定超然,灵魂在寂寞中净化洗涤,享受独处的宁静自然。在远离红尘中寂寞,那些卑鄙小人不值得一提!
     寂寞,是一道山涧清泉,清冽纯然,幽幽中淙淙地穿越流淌在蓊郁的灌木丛林中,没有世俗的喧闹扰乱,没有污浊气息的熏染,默默地滋养着天地万物的本真灵气。
     陶渊明是寂寞的,也是美丽的。一旦脱离了藩篱束缚,就如一只飞鸟渴望自由的蓝天,撑一支竹篙,寻梦桃花源里,手把犁锄,头戴笠帽,耕作在阡陌之间,俨然一副悠然自得,其乐陶陶的样子。寂寞的黄昏,把一盏自酿的花酒,采菊于东篱下,不经意间,瞥见南山隐隐,清水悠悠,落日晚照,谷静山空。原来寂寞也可以如此的美丽,如此诗情画意般的生活着,田园般的美丽让人超脱世俗,淡泊名利,不由人心生向往。
     寂寞,如路边卑微的野花,没有妖娆的花姿,没有诱人的芳香,没有世人怜惜的眷顾,更没有赞叹的目光,守居僻壤寸土,历经沧桑,一身尘垢,却轻舞飞扬,悄然释放着美丽,点缀装扮着大地。
      杨柳岸,晓风残月,寂寞的柳郎,放纵着才情诗意的寂寞,也放纵着率真透明的性情,寂寞泯灭不了美丽光芒。一边失意落魄地卖画作诗,一边却流连于烟花柳巷,纵情于酒色辞令,沉湎于歌舞缠绵,倒也博得红袖佳人的一片情深同时,也留下了不朽的词曲佳文。宋词的文坛地位,正是柳郎在寂寞的品尝中抹上了婉约绮丽的一笔,才显得分外地光彩流溢。如此的寂寞,如此的潦倒,但纵使暮霭沉沉也美丽的妖娆,让人潸然泪下,连连沾襟。
     寂寞,有时是一轮悬挂在天上的弯月,清冷的余辉,洒落一地相思,繁星凉风,瘦长了水中浮动的影子,摇曳着忧伤的歌,余音缕缕,不眠了枝头的鸟儿。
     阁楼上的女子,夜未央,意未倦,纤手葱指,叙叙而弹,轻启玉唇,如泣如诉地吟诗低唱,却是人去楼空,物是人非,茕影孑立,寄帛传书,雁去雁回,翘首期待良人归期,终不见半点音讯,只不过是苦苦地等待,憔悴了容颜,霜白了青丝。当垆卖酒,却到头来也只不过是白头兴怨。寂寞中的女子,牵肠挂肚,柔情似水,美得让人心酸落泪,也美得让人扼腕叹息,痛并着甜,寂寞也并美丽着。
     游子的寂寞,是一盏乡酒。酒入愁肠,化作泪涟涟,背井离乡的漂泊,沧桑了鬓毛,却不改地道的乡音俗语,老马识途,归来的路上是那么的漫长,走近故里的感觉却又那么的忐忑,寂寞并着美丽。
  英雄的寂寞,是一首悲壮的歌曲。凭栏处,壮怀激烈,一身武艺,满腔热血,却无用武之地,眼看着万里城池,大好河山,却成了一个人的寂寞,成了一声无奈的长叹,孤独地唱着英雄的赞歌,豪迈而苍凉,寂寞并着美丽。
     一无所有的我是寂寞的,寂寞的时候就返璞归真,有时躲在房子里看看一本钟爱的书,或者随便写一篇文字,真实地表达喜怒哀乐,发于网上,与网友共享,起了不少,得失荣辱全抛在脑后,寻找心灵难得的宁静平和,寂寞的唱着属于自己的美丽的歌!
     我渴望着有时间寂寞,渴望着拥有寂寞中的美丽,纵然我不是陶渊明,没有美丽的桃园,纵然我不是柳永,不能流连纵情于烟花柳巷,纵然我不是辛弃疾,无处激烈壮怀,但我,总该能拥有一个凡人的寂寞吧,桥山下,能静静促膝而坐便可!

作者: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贺志权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