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磊:敬业奉献 诚实守信----记澄合王村煤矿安装队刘宝生

煤炭资讯网 2021/10/24 9:44:11    散文荟萃
     在王村矿提起刘宝生的名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大小也算个名人了吧!
     刘宝生自1988年9月澄合技校毕业后,就来到了王村矿安装队工作至今。现在是王村煤矿安装队运行班的班长。在井下27年工作中,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成了他的一个标签。
     刘宝生出身军人家庭,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吧。刚到工作单位,就表现出很强的军人作风,诚实守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工作过程中具有极强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矿上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能够自我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煤矿事业转化为工作中的无穷动力,在单位中树立了良好的员工形象。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积极摆正自己的心态,坚决服从领导的安排。刚上班不久,他被分配到井下中央泵房当一名水泵工,由于他的虚心好学很快掌握了水泵技能知识:开泵、停泵、换盘根、换润滑油、换闸阀、换真空表、压力表,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好保养好每台泵,每天保证把井下的污水排尽,地面要多少清水,随时供给,保证了家属区用水、井下工作的压力用水。多次受到队领导的表扬和好评。由于中央变电所和中央泵房是一起的,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配电知识,很快就掌握了配电工知识,做到一职多能,逢年过节,有些员工家里有事,刘宝生就说:“你们走吧,我一个人看变电所,开泵。”并把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矿领导、队领导一进中央变电所就说了一句话:“一看这环境就知道是刘宝生在值班。”任何一位领导只要听说是刘宝生在值班就放心了,得到了队领导的信任。很快就担任了运行班班长,主管所有采区变电所,并于1990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他就更加热爱煤矿,热爱自己的岗位,刻苦学习安全知识,水泵、电气知识,在局(公司)2010年比武大赛中,获配电工第一名,被授予“状元”称号。局(公司)2012年比武大赛中,获水泵工第二名,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认真学习煤矿各项规章制度,并把安全内容融入到工作中,每次作业:“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对照26条、110条,不安全不作业、违章不作业、发现隐患不及时处理不作业。在王村矿举办的“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比赛中获第二名,在局(公司)“双述”比赛中获第三名。并取得了“高级配电工”“高级水泵工”国家劳动部颁发的“职业技能专业证书”,在王村矿的标准化工作中,他坚持优质规范,严格按照标准,配合队领导对“四采区队示范区”“三下1#2#水泵房”“三下变电所”“中央变电所”在队领导支持下,严格按标准化要求整治,每次公司(局)领导检查后都是合格,多次受到矿上和队上的表扬和奖励。只要任何工作交给刘宝生,他都能安全认真的完成。他在队领导和工人中享有“高度信誉”。
     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平时不管新员工,老员工,虚心请教虚心待人,把自己会的知识倾囊相授,从变电所的一、二次接线图,供电系统,供电方式,电气的工作原理全部教给配电工,他亲自带的徒弟李小龙在2014年局(公司)比武大赛中获第二名,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他关心职工,团结职工,帮助职工。不管队上哪一位员工家里有事,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开车接人送人买东西。当有职工因病出现困难时,每次都带头捐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受到了职工的赞扬。
     安全工作重中之重,只要管就要得罪人,有时有些工人不理解,吵闹,但是即使遇到了再大困难,他仍然信守一个承诺,一个对矿上的承诺,一个对队上的承诺,一个对工人的承诺:“严把安全,珍爱生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职工,用“事故案例”血的教训教育职工。九条红线,条条都是用血写成的,哪一条都有一个伤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甚至是付出了宝贵生命的故事,工人从不理解到理解,班组每个配电工,水泵工都从他身上学会了停送电,开泵时“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处理。
     在工作中,他不但自己以身作则,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在工作中起带头和表率作用。而且他还不断的了解和掌握本班组职工的思想状态,细心的观察职工的不安全因素,他发现有些配电工在变电所值班时,开关掉闸后不查明原因,不向调度室汇报,就盲目的送电,结果造成采区大面积停电,他就帮助说服职工认真学习配电工岗位达标,告诉他们在工作中不能凑合的去做,那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单位的不负责任,干煤矿这一行,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生命一旦受到伤害,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和谐什么都谈不上了。
     现在,只要走进变电所、水泵房,只要工人在工作就能听见他们高喊“设备无隐患,可以操作,确认完毕”。老员工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刘宝”,年轻员工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宝哥”。


作者: 王村煤矿安装队 李磊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