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华荣能源柏林煤矿班组安全管理做到“六抓”

煤炭资讯网 2021/10/24 17:22:07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工会在班组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六抓”,促进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抓班前会落实。每次班前会要着重讲清上一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落实专人进行处理,同时讲清当班安全注意事项,要仔细分析各类危险源的产生、识别及处理,加强案例教育及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知识培训。在班前会上,还要仔细观察职工情绪,发现职工情绪不稳、面红耳赤、精神不振的,要详细问明原因,给予思想疏导,并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安排专人作为互帮互助,对当班上班确实有困难的,调整班次,安排其休息;还要强化案例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在生产现场落实好班前会对隐患及问题的处理,做到安全责任明确。
      抓井下交接班管理。在生产现场,落实好口对口、手拉手的交接班制度,交待清当班安全注意事项及下一班应请注意的安全问题,交待好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落实情况的交接,填写好交接班记录,做到上不清下不接;同时交接好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安全隐患、问题的处理,防止产生问题不明、措施不当等。
      抓群监员管理。在生产现场,充分发挥群监员在生产现场的监督作用,及时查找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仔细检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检查职工行为是否规范、检查有无重大隐患,发现安全生产的问题及隐患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各类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强化“三违”人员的帮教,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对安全规程、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许进行生产作业。
      抓安全风险防控。跟班队干、班组长、群监员等组织班组职工进行各自岗位危险源的查找、辨识、风险评估,制定并落实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实行风险超前防控,积极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类不安全因素。
      抓事故隐患排查。实行班组隐患分级管理,落实治理责任。对生产作业现场,实行队干检查、班组长巡查、职工自查等方式,仔细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治理,落实好“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制度,对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要积极处理,及时报告,及时组织撤离。
       抓班组长权利落实。落实好班组长对安全生产决策权和组织指挥权、检查职工安全作业情况、抵制上级违章指挥权、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安全评估验收权、在事故隐患没有排除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时,有拒绝开工或停止生产权等各项权利,维护好班组长权威。


本网通讯员:何永兴 张露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