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触底后将平稳运行

煤炭资讯网 2021/10/25 8:58:48    煤市分析
       上周,在政策引导下,期货回调,我国产地、港口、二港煤炭价格也出现理性回归,产地和港口煤价下跌300-500元/吨不等。笔者分析,等到市场煤价格触底后,将保持平稳运行,煤炭市场将迎来盼望已久的供需两旺。

1.淡季需要积极存煤。

       当前统调电厂和重点电厂存煤虽有增加,但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目前是用煤淡季,也是电厂机组检修期。一旦本月底电厂日耗回升,存煤可用天数很可能出现下降。为确保冬季用煤需求,电厂、燃料公司将继续提前存煤,并借助煤价回落之际,增加拉运数量,满足冬季用煤需求。

2.“迎峰度冬”是重中之重。

       “迎峰度冬”比“迎峰度夏”压力更大,因为,夏季有水电支撑,沿海地区外购电增加,火电压力减轻。而冬季不一样,枯水季节,水电减弱,电厂将承担发电、供暖双重任务。冬季,北方将遭遇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给煤矿生产、外运带来困难,冻车、冻煤的增多,将促使港口发运效率下降。取暖季节,大秦线需要抽调部分车皮支援华北电厂,流向环渤海港口的煤炭将减少。因此,冬季的保供任务将更艰巨。

3.询货用户将增多。

       煤价理性回调,达到用户的心里价位之后,建材、化工等行业用户将不再观望,开足马力,加快拉运。当前,全世界都缺煤,外煤到岸价格也接近2000元/吨,此次国内煤价下调,部分用户买涨不买落,驻足观望。但时间不等人,煤价下跌的过程,也是用户存煤下降的过程。煤价达到用户心里价位之后,部分用户将不再等待,开始抄底,预计下周开始,询货用户将增多。

4.跌至上级限制区间后,将平稳运行。

       九十月份是民用电淡季,其中,9月份用电量虽然出现季节性下滑,但仍处于近5年来的高位。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12.9%,而火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67%。十月份尚未过完,数据未出,但预计用电量不会太差。11、12月份,正值冬季,也到了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冲刺全年目标之际,预计用电量继续保持正增长。在煤炭需求不弱的情况下,预计此轮煤价跌至限制区间附近后,将得到强有力支撑,保持平稳运行。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