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董彦伟:浅谈新时期国企政工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煤炭资讯网 2021/10/4 17:20:23    论文、言论
  政工工作是我国国有企业管理的一大特色,是国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否认,政工工作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带有明显的政治属性,但其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在国企的运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时期下,人们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更加多元,传统的政工工作越来越难以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如果我们只一味强调思想意识的提升,将很可能会带来劳资矛盾的激化。对此,国有企业的政工工作有必要随着新时期下国企经营管理方式的改变而改变,接受当前环境下的新变化、新挑战。与时俱进,找准职能定位,寻求工作模式的创新和突破,才能重新充满活力,发挥新的作用。
          一、国企思想的政工建设的概述
      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日趋明显和科技进步的发展,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我国企业发展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国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国企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党中央对思政工作的新号召、新指导和新要求。然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使人们的思想也趋向于多样性、独立性和差异性,一些极端的腐朽的不良思想和价值观也涌入国企的员工队伍中,这对国企职工的思想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转变,加大了思政工作的难度。因而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建设刻不容缓。政工人员作为国企的主体,加强国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提高国企人员的思想素质,倡导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是要切实组织好政工建设的关键。
         二、国企政工工作的发展现状
    (一)工作重心转移导致政工工作地位下降
      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总方针,国有企业开始大规模的引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生产经营上来,因此,与企业生产经营没有直接联系的政工工作逐渐被边缘化,企业领导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政工部门由以前的企业主导部门逐渐转变为辅助支持部门和服务部门。此外,因为政工工作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很多国企对政工部门的资金支持度也在减少,政工人员和政工干部的待遇也明显低于一线职工,这些都进一步削弱了政工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二)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导致政工队伍不稳定、政工干部后继乏人
      新时期下的国企为节约资源,往往都会对那些与企业生产经营没有直接联系的部门进行削减,政工部门首当其冲。由于企业对政工工作缺乏重视,使得从事政工工作的职工的上升通道几乎被关闭,甚至于在一些企业中已经没有了专门的政工人员,政工人员往往由其他部门的职工兼任。由此可见,政工工作对职工很难产生吸引力,别的部门的职工不愿意转入政工部门,政工部门的职工因为升职无望且工作不被重视而纷纷盼望转岗换岗,而那些兼职政工工作的其他部门的职工则更是愿意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主职上。综上可知,新时期下的国企面临着年轻职工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政工工作后继乏人的严峻挑战。
      (三)政工工作缺少创新、流于形式,难以发挥实效
     因为政治思想工作是软性的,不能直接以经济效益来衡量,所以政工工作很难得到颏时期下的企业领导和一线职工的认可,再加上政工人员往往又是由其他部门的职工兼职,政工人员不愿意也没有动力对政工工作的成效和模式进行思考,所以政工工作很容易停留在依靠传统经验的应付上,缺少创新。新时期下的国企亟需的是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而目前国企政工人员的素质偏低,工作方式陈旧,很难为企业的发展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三、完善我国国企思想政工建设的策略
     (一)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
      国企要注重理念创新,关注基层员工的利益诉求,对高层管理工作者要加强创新管理理念的培训,创新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企业的思政工作不仅仅要管职工的政治思想,统一企业的共同认识,还要让广大职工充分沟通,表达自己思想和观点。宣传内容既含对职工的思想引导和政治教育,又含广职工的思想汇报、观点陈述等。因而,为了使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定要重视理念创新,使职工的利益诉求得到满足,使国企的思政工作科学高效的开展。
      (二)提高对国企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视
      为了使国企思政工作达到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标准,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流于形式,要加强高层管理人员对国企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视。思政部门不仅要合理设置工作机构,而且要重视思政工作人员个体素质的提高,具体包括 : 思政工作人员基本文化素质、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的培养;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协作能力的提高等。通过对国企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视,进而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实效。
     (三)开展多元的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以及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传统的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已经过时,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变化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国企政工部门应当保持和丰富传统的民主生活座谈会,及时组织员工观看展览和出游等活动,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把集体的思政活动和与员工的交流谈心相结合;另一方面,思政部门还要广泛利用现代化的宣传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宣传的方式多元化、灵活化、趣味化,进而形成多元的思政工作载体。
      综上所述,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只有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才能有利于分清问题的性质,找准切入点,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实效性。所以,广大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与时俱进。树立人文关怀新理念,学习心理疏导新方法,创造性地加强和改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义煤集团义海能源大煤沟矿 董彦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