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上官锋岗:浅谈如何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1/10/4 17:35:28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和谐发展的根本保障,其不仅可以协调人际关系,还可以稳定企业团队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 同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调节职工的思想态度,保证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提高思维层次,以思想认识升华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1.在锤炼思想作风上出招。面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面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维层次。才能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思想作风建设搞教育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维层次的有力途径。要以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领会“主题”、主线的基本精神和本质内涵,重点搞清楚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要创新”,围绕什么创新”,怎么创新”等基本问题,从而捋清楚搞明白创新的目标原则、方法路径、和对策措施。
      2.在把住关键环节上使劲。深入贯彻主胚主线,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履行历史使命的能力,关键是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只有把准人才队伍建设莺点环节,才能有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力的提升,从而在理论学习和政治工作的质量问题、干部的动力和能力等问题上,拿出新的思路和办法。不但要扭住各个环节夯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素质能力基础,还要注重通过工作实践升华干部队伍的认知水平,将思想认识、工作思路推向更高层次,切实突破思想局限、思维定势、思路障碍,推动政治工作科学发展。
          二、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性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应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性,在开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企业生产和发展为中心,政治工作建设要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坚持思想与效益相结合,切实的分析具体问题,杜 绝和避免空谈理论,一切要从职工和企业的发展出发。 国有企业在生 产过程中要注重解决职工的思想情绪问题,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性来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实际行动来带动职工、感染职工,以此来体现出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越性。
          三、机制创新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要完备,包括:工作机制、保障机制、职能机制三个方面,首先工作机制应健全完善领导与基层单位之间的思相沟通,协调好各级政工与行政的工作关系,确保信息反馈和责任制度的落实工作,并把思想政治工作划分到正常的运行机制中;其次,保障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考核、约束的标准,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延展性;再次,职能机制的创新应强化各工作岗位的职能作用,以本职工作为基础强化职工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思相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有利于新时期下的企业发展,同时还可以解决企业内部产生的诸多问题。
          四、着力解决问题,以末端工作落实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1.解决员工思想认识不统一的问题。随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日趋复杂,多元思想文化的融合渗透。员工对当前国企建设发展还存在模糊认识。加之腐朽思想文化对员工价值取向的冲击不断加副。员工思想认识不统一的问题日益突出,这就要求,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政治工作的规范功能,着眼员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现的改造,大力培育员工核心价值现,保证员工在思想上增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有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2.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统筹不科学的问题。由于信息化建设的迅猛发展,国企干部知识素养跟不上形势任务的需要,所以要做好女员工在“四期”等方面的保护工作。发现有违反或落实不好的情况,应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并主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还要严格实施民主评议制度,对单位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评议,既要评议领导班子的集体情况,也要评议领导成员个人表现,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在批判和继承的基础之上,同时探索政治工作的新方法。 批判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主义的放弃,继承则是对长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一种发扬。 所以笔者认为,在新时期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形态进行创新,把以往的形式主义宣传变为实效型开展;其次,思想政治任务由原来的任务执行型,创新成为自控自主型;再次,思想政治工作由单向灌输型向逐步吸引型转变,以此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力度。

作者:义海能源公司大煤沟煤矿 上官锋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