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董彦伟:论如何做好国企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1/10/6 19:26:43    论文、言论
  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指的是我国国有企业在各个单位或者部门中,从事专门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的人员。近年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高速发展和不断提升,我国人口流动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之网络信息资源的共享越来越频繁,使得国有企业旧存的经济环境彻底的被打破。在这种情况下,面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全球化趋势,国有企业就必须重新让员工认识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职业观以及世界观;同时,在新趋势的前提下,国有企业对政工干部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
            一、国企思想的政工建设的概述
       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日趋明显和科技进步的发展,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我国企业发展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国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国企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党中央对思政工作的新号召、新指导和新要求。然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使人们的思想也趋向于多样性、独立性和差异性,一些极端的腐朽的不良思想和价值观也涌入国企的员工队伍中,这对国企职工的思想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转变,加大了思政工作的难度。因而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建设刻不容缓。政工人员作为国企的主体,加强国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提高国企人员的思想素质,倡导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是要切实组织好政工建设的关键。
           二、我国国企思想政工建设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国企职工的思想观念呈多元化状态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多元化的发展,国企职工的思想和价值观呈现多元化状态,比如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价值观的出现给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企业员工思想的独立性、多样性给国企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障碍,使得企业员工参加传统政工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实践中一些国企的思政部门往往通过采取的行政命令等强制性方式来解决此问题,引起员工的反感和抵触,效果往往不佳。
      (二)国企对政工建设的重视度不够
      在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的领导人员往往忽视政工建设,具体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工作部门人员大幅度削减。一方面,企业领导只注重经济效益和短期利益,认为效率优先,政工建设不能及时转化为物质财富,没有必要进行费用投入;另一方面,企业员工也认为提高效率、增加业绩是关键,商品交易的原则已逐渐渗透到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因而员工在工作中积极性不高,极大的影响了政工建设的效果。
     (三)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逐渐偏离“引领企业的知道思想,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一致”这一核心目标,没有给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国企的政工部门在企业发展中更多的是配合和服从领导的管理,其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被视为是被引导的服务部门,只强调对职工工作能力的提高和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却忽略了职工道德品质的培养和对高层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因而并未起到指导和规范员工工作行为的作用。
            三、如何做好国企政工建设
     (一)国企政工在我国人才培养创新
       在我国国企政工工作中进行企业创新是很艰巨的任务,对于完成国有企业政工创新就需要创新型人才;人才创新是国有企业实现真正创新的根本。所以,国有企业政工工作要始终坚持重视人才、重视创造、重视劳动以及重视知识的基本策略,另外,国企政工工作中还应重视并且建立相应的对创新型人才能力的培养机制,目的是让国企员工要有时刻进行学习的良好观念,学以致用、联系实践使得人才在此过程中增长了相关的知识同时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国企政工工作应该加强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这也是国企的最终目标和历史使命。所以,建立平等、公开竞争的机制,以择优为基础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以及出现,让他们在国企需要的地方尽情的发挥他们的个人才能。
    (二)国企政工在我国需要思想创新
       在国企的改革和创新中,国企政工工作的重点是对政治思想的教育以及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值得一提的是国企政工工作人员也要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的政工工作水平、思想觉悟水平。就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国企政工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加强对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国企政工工作唯有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引起高度的重视才能在国企政工工作中进行思想创新以及发展改革。国企政工工作的对象是企业员工,渗透于员工劳动的全部环节之中,这就为国企实现长远目标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国国企政工工作不应该围绕一般事务进行反复的纠缠,重要的是国企政工工作要精益求精,这就使得国企政工工作人员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方式、提高职业能力以及提升个人素质等方面均衡发展,为国企未来的发展打好思想基础。
      (三)国企政工工作应该加强机制创新
       国企政工工作中建立健全创新以及相关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人们的创新潜能;同时,建立健全的机制是国企政工工作的基础。在面对各种类型的组织时,国企政工的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模式或者是方式,但是仍然需要坚持的就是国企政工工作要坚持从实际的工作为出发点,务必恪守国企经济运转的规则,更重要的是符合现代化的要求以便顺利发展。国企政工工作的前提是对政工工作的机制进行适当的改进以及创新,促使国企政工工作向有利的方向前进。在当下的国企政工工作中,国企为了在基层上解除束缚企业进行创新的体制,国企就要做的是强化对国企要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国企内部要建立明确的分工细则以及相关的管理和决策制度。国企政工机制创新可以从下面内容进行:首先,建立一套完整的创新机制用于引导国企政工工作同时鼓励国企员工更加努力工作。
       综上所述,在国企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运用群众的力量和各种组织的力量来提高工作的效果,注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培养和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笔者立足于我国国企思想政工建设的现状,结合具体国情,对创新国企的政工建设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探讨,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问题和改进策略。这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需要。

作者: 义煤集团义海能源大煤沟矿 董彦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