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冬季煤价或低位运行

煤炭资讯网 2021/11/10 9:48:19    煤市分析

八月中旬到十月上旬,随着需求的好转,煤炭市场强势反弹;而供应端受安全环保检查和进口政策影响,市场煤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对燃煤机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冲击。然后,这一切都会改变,随着新增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国内煤炭供应数量的增加,长协兑现率的提高,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煤炭市场将由前三季度的供不应求转化为供求平衡,港口煤价保持低位稳定运行。

供给方面,九月份之后,国内煤炭产量保持高位运行,煤炭产能释放的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我国原煤产量3.34亿吨,同比保持增加;10月份,产能释放加快,环比继续增加,预计11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将明显增加。从中转港口情况看,大秦线检修结束后,铁路调进量大幅增加;叠加恶劣天气影响,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升至2078万吨,比一周前增加174万吨。冬季取暖备煤,电厂加快拉运,推动库存明显回升。截至11月5日,南方八省电厂煤炭存煤2509万吨,比一周前增加了330万吨。截至11月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17亿吨,比9月底增加了4000万吨。

近期,上级主管部门对煤炭调控力度明显加大,四季度所有煤矿满负荷安全合理组织生产,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保持煤矿正常生产,严禁随意关停煤矿,严禁因个别煤矿出现事故“一刀切”区域性停产煤矿等等,确保了煤矿在安全条件下能加快生产。数据显示,11月1-5日,煤炭日均调度产量达到1166万吨,最高日产量达到1193万吨,预计11、12月份稳产保供效应会更加显著,更好的满足下游用煤需求,遏制了煤价过快上涨。

需求方面,地产、基建和制造业对钢材消费带动较差,地产数据下滑,施工和新开工同比减少,基建对钢材消费拉动较弱;叠加冬季环保限产,建材、钢铁等行业耗煤减少,工业用电需求或有所下滑。主力电厂有长协和保供煤做依托,市场煤采购有限;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覆盖率超过90%。总体来看,最后两个月,动力煤需求增加有限,对市场煤拉运和采购数量也将减少。

国家主管部门已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措施,增产保供措施继续推进,一旦瓶颈有效打开,煤炭供需格局会出现显著扭转。因此,11、12月份,市场煤价可能会低位运行。 作者: 孙婷婷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