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这里传承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络煤业35030综采面攻坚克难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11/22 18:07:21    通讯特写
     【本网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络煤业是一个有着七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地理位置优越、煤炭发热量高、瓦斯浓度低,但却有着一个非常不利于重型机械井下工作的特殊条件——大倾角“三软”煤层。事实上,大倾角综采在义煤公司也属新生事物,无成功经验可以遵循。
      2个月前,随着35030工作面72台液压支架的安装到位和试运转成功,义络煤业已然实现了与大倾角工作面的第二次正面交锋。却由于井下复杂的生产条件,艰难险阻却接踵而至,平均坡度大于35度,安装成功的液压支架不稳定,咬架、倒架情况时有发生。今年10月底,35030工作面连续四十架支架出现倒架,给安全生产造成了诸多困难。
      工作面伪顶厚,煤软、底软,架子稍微一动,四周巴掌大小的裂缝就会流渣不停。扶架工作困难重重,调整1台支架要用6根特殊的单体柱支撑,每扶一架需要多轮次的缓慢调整。正常人徒手都难于在工作面站稳,扶架的难度可想而知 。
      就像是有意要考验一支队伍的能力,义络煤业预备队干部职工不等不靠不怯阵,越是艰难越向前,干群一心,顽强奋战,唱响了一曲“特别能战斗”的拼搏战歌。
            凝心聚力 迎难而战
      35030工作面的困难情况,牵动着该公司干部职工的心,公司领导不间断的给该队干部职工打气鼓劲,鼓励职工增强信心,发扬“八一”采煤队的精神,打赢这场攻坚战。职能科室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现场跟班出谋划策解难题,该队队长、书记及时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引导职工越是困难越要保安全,只要大家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
      关键时刻,比的是信心,拼的是实干。预备队全体职工面对如此艰巨复杂的工作,没有一个人畏惧,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职工出勤不降反升,跟班队干们都主动放弃休班,在井下接续工作是家常便饭。
      “每天到工作面要将近1个小时,而坡度40°左右、长度108米的地方才是他们工作的地点。从溜头到溜尾,相当于爬一趟15层高楼,每个班都要来回走好几趟,加上地面湿滑,每走一步都需要特别用力。”
      “职工们都很辛苦!这个月几乎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大家的体力消耗都很大!”该队党支部书记刘志恒如是说。为避开进出井高峰从而有更多的干活时间,该队职工调整了进出班时间,八点班凌晨三点多就要起床,四点开进班会,五点发班车入井,职工在井下时间平均在11个小时以上,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早日战胜困难把架子扶正!
          群策群力 克难攻坚
      “这个工作面的液压支架是集团公司特意为我们大倾角工作面量身定做的,能否运行成功,直接决定着大倾角综采的成败,也决定着正在进行的矿井扩边提能工作,不仅寄托着着全矿职工的期望,更牵挂着集团公司领导的心。我们无路可退,只能成功!”调度会上,该公司领导掷地有声。
      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扶架任务,加快扶架进度,矿生产班子多次组织召开“诸葛亮会”,还从外地请来行家进行会诊指导。分管领导和科室开会研究和布置工作没有固定时间,起早或连夜开会商讨、安排或调整工作任务更是常态,有时候在饭桌上就会争得面红耳赤。所有的工作随时随地,想到就去落实,只要需要的都要超前谋划,提前着手。
      工作面38-47架支架倒架最为严重,最大倾斜角度达63°。如何防止片帮冒顶、防止顶空是最大的问题。刚开始采用人工扩棚的方式,单体柱配合π型钢梁,一梁二柱迎山加固顶板。由于巷道坡度大,人工剔顶后通过荆芭+川杆+塑料网+菱形网四层防护后,再上π型钢梁,操作很是困难,两人一组、三天才完成一排扩棚。但是随着第一架30#架子往前拉,前方人工扩棚的π型钢梁随架子前移出现较大幅度的推垮,架子更是寸步难移。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在“”诸葛亮会”上,该队党员翟海涛提出补打一排π型钢梁順山加固的办法让上述问题迎刃而解;支部书记刘志恒更新加固方法,在人工扩棚的架子下方加设小板梁来压架,不仅加固了前方π型钢梁,拉架时还不会出现推垮现象。后期30-50架采用π型钢梁加固,30架以下和50架以上采用板梁加固,提升速度的同时质量也有了保证。
       刚开始扶架的时候,工作效率不高,一班只能扶2-3架左右,尤其是单体柱的固定,调1台支架需要用6根单体柱,每根DW315单体柱160余斤,要两个人抱着稳好,一个人打压,靠人力把它顶在前溜边缘,加以固定,来借助单体柱和支架的相互力量来调整角度,单体要一根一根的顶,支架要一台一台的调,一个班要调几十台架子,还要倒腾多次单体,职工的体力消耗非常大。预备队队干、班组长和职工,在困难面前都表现出了不屈不挠的拼劲,经过二十多天多轮次的调整,作业人员安装水平和熟练程度不断提高,作业距离也越来越近,并且现场交接班,从10月29日起每小班调整4台支架,到现在最快的一班在工作时间内能对支架进行2-3轮调整,其中11月19日八点班单班拉架带调整共计48台。速度上去了,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前两天把所有倾斜支架调整完毕,圆满完成扶架任务,为矿井安全生产争取了时间。
          不遗余力 只为信念
       在预备队中,有一大群“最美劳动者”。“看着累得连话都不想说的职工们,真心疼。都还不敢歇,一歇就不想动了,我也很理解,一个班下来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他们才是最坚强、最辛苦的人。”队长孙晓旭的眼底有些湿润。高强度的连轴工作,让他颈部旧疾复发,住进了医院,可在医院里,还是止不住的心疼职工。“有的职工里面工作服都没有干过,把外套脱了,里面的衣服都已湿透!”
       一瓶矿泉水,两个馒头,是十佳班组长张验军每日在井下高强度劳动期间的补给干粮,他在工作面的任务中需要反复移单体,加上空间狭小,他拔单体时只能下去一条腿,采取“单脚站立”的姿势,和工友把单体使劲拔出,抱起来,再慢慢放到支点上,尽管是小单体也有七八十斤,这样来来回回的顶和放,也把他累得够呛。支好一个,来上一口纯净水,把汗湿的腰带一紧,身体里又有了力量,无论多繁重的活,在他眼里都是小菜一碟。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干一名合格的班组长,就是要在工作上带动职工,职工斗志昂扬,我们就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一仗!”张验军暗暗的握紧了拳头。
       “现在对我来说,睡眠是困难的,每天都是碎片式睡眠”。队长住院后,支部书记刘志恒接管了所有的工作任务,每日的工作量让他很难有超过三个小时的睡眠。半个多月以来,刘书记吃住在队里,每天中午12点开进班会后下井、深夜12点半出井,休息两个多小时,参加凌晨四点的进班会,然后休息两三个小时,继续参加早调会,会议结束安排物资供应、组织职工商讨学习等,职工们劝他多休息,刘书记总是笑呵呵的答道:“我这身体还管吃得消!”
       担当勇作为,实干谱华章。义络煤业干部职工秉承“特别能战斗”精神,攻克了大倾角扶架的难关,圆满打赢了这场攻坚战!不管时光怎样流逝,刻在义络职工骨子里不屈不挠的精神将永远传承,就像播下的火种,在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征程上努力贡献着义络力量。


本网通讯员:石 飞 翟海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