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速看进口煤市场新形势,短期仍将持续!

煤炭资讯网 2021/11/24 9:51:19    煤市分析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环比小幅上涨至438万吨,主要得益于蒙煤主要口岸通关数的增加以及滞留港口的部分澳煤的通关;1-10月份炼焦煤累计进口量3947万吨,同比下降39.54%。

\

从分国别数据来看,10月蒙古炼焦煤进口量环比增长了81.6%至120万吨,1-10月蒙煤累计进口量1178万吨,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0.3%。尽管蒙煤今年的进口量远低于去年水平,但11月中下旬以来,蒙煤主要口岸甘其毛都通车数稳步上升,近日水平最高已上升至580车,截止11月21日当月月均通车317车,较10月份月均通车216车已明显提升,蒙煤进口进一步改善。前期甘其毛都口岸短盘运费急速下跌至200-300,口岸煤炭价格大幅降价,随着内蒙、河北等地焦企采购增多,口岸出货转好,贸易商从查干哈达拉运积极性明显提高,短盘运费有所上涨,目前甘其毛都口岸短盘运费多按300-320执行,口岸低价资源小幅探涨。口岸蒙5#原煤主流报价1250-1300,蒙5#精煤1950左右。

\

\

 

从海关数据来看,10月份澳洲炼焦煤进口量77.8万吨,这是自2020年12月份以来首次有澳大利亚煤炭进口,与市场传闻的10月底海关对部分滞港澳煤予以清关放行消息一致,目前部分进口贸易商由于进口许可证过期等报关手续问题尚未通关,但已在补办,滞港的澳煤陆续流入市场。

随着蒙煤进口的增加和滞港澳煤的陆续通关,美国和加拿大等海运炼焦煤进口需求减弱,10月份美国炼焦煤进口量环比下降43.05%至83.6万吨,加拿大炼焦煤进口量环比下降53.33%至45.2万吨。1-10月份美国炼焦煤累计进口量达802万吨,占比20.33%;加拿大炼焦煤累计进口705万吨,占比 17.9%。

今日智库认为:整体来看,随着蒙煤口岸通车的增加、滞港澳煤的陆续通关放行和国内炼焦煤供应的改善,预计海运货物的需求将持续减少,直接影响国际市场煤价。目前一线主焦中国CFR下跌至420美元/吨,与国际炼焦煤市场价差迅速收窄,预计国际煤价仍有下行空间。

\


 作者: 今日智库 贾娜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