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炭下跌虽然“迟到” 但绝不“缺课”

煤炭资讯网 2021/11/3 9:34:55    煤市分析
        国庆前,今日智库就发布预测——焦炭市场在节后会出现下跌。

        从10月焦炭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虽然整体看似平稳,但也难掩“暗波汹涌”。

10月初,受炼焦煤价格恐高及物流运输成本高启影响,焦炭市场情绪偏悲观,个别钢企对焦炭价格持打压态势,但下游焦企在利润微薄及库存累积有限的情况下拒绝降价,双方就此展开博弈。直至发改委要求煤炭降价政策的实施,让焦炭提涨难度加大,分析市场供需端的未来走势,不难看出焦炭价格下跌已成定局。

       从供给端来看,虽然已经进入的秋冬季环保限产时期,但今日智库分析近3年四季度全国焦炭产量数据来看,行业产量在此区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就此,对于后续限产政策执行力度还有待商榷。但不可否认的是,考虑到今年是执行碳达峰、碳中和元年,在能耗双控及炼焦煤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行业产量势必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

         从需求端来看,在今年年初工信部要求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政策要求下,钢企全年都在执行粗钢压减的工作,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完成部委要求已无太大压力,在去年的基础上可能还会有适当幅度的压减量,且钢企受到的环保限产压力一般是大于焦企的,因此,钢铁产业未来产量的收缩幅度大概率会高于焦企。

        综上分析不难看出,未来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呈供需两弱格局。就此,今日智库认为未来行业对焦炭需求走弱的态势会持续。回溯焦炭暴涨的8、9月份,不难发现产业供需端对于焦炭价格的影响起次要因素,这一阶段焦炭价格上涨的主因还是由原材料价格暴涨驱动。随着当前政策干预的强势介入,煤炭市场价格短期内大幅下跌,这也进一步造就行业的价格波动从由原材料助推转入由其供需决定价格走势的新格局。虽然此前炼焦煤市场价格持续上涨,钢企由于获利颇丰对于原料提价不甚敏感,但随着钢材下游需求走弱,销售价格下跌,行业产能收缩已成定局,未来钢企对于焦炭的需求也会持续减弱。

         就此,今日智库判断,短期内焦炭市场还会维持下跌走势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