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市将告别休眠期 强势采购即将展开

煤炭资讯网 2021/11/3 9:37:45    煤市分析

大秦线检修结束,运量恢复至满发水平。保供力度强劲,产地持续增产增供,叠加铁路运能得到恢复,港口日均调入量高于调出量。调出方面,虽然煤价处于下行通道,终端多保持观望,但库存偏低下,对长协煤和保供煤的拉运仍较积极。上周,受温度适宜、错峰生产、电厂机组检修等多因素影响,沿海电厂日耗降至165万吨左右;同时,在政策保供继续发力的情况下,沿海八省电厂库存增至2179万吨,可用天数升至12.6天。电厂补库压力明显减轻,而市场煤定价不明朗,电厂采购节奏放缓,仅主拉长协煤补充。


 

回顾十月下半月,国家政策震慑之下,港口市场终端以拉运长协为主,对市场煤采购观望;货主加快降价出货节奏,港口煤价跌了1100元/吨。十月上半月,是“有钱买不到煤”,下半月是“贸易商挥泪甩卖,晚了怕卖不出去”。煤价回落过程中,下游用户采取观望态度,市场成交十分稀少,并且在价格下跌预期下,市场出现违约现象。综合分析,市场情绪还有待时间消化,本周可能是过渡期,前半程,价格仍有下跌可能;本周后半程,市场有望趋稳。


 

产地方面,煤矿增产保供陆续执行中,贸易商及终端暂缓采购;加之受疫情影响,煤矿拉煤车明显减少,多数以站台保供为主,煤矿整体库存压力增加。为响应国家保供稳价号召,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部分产地煤矿再次降价200元,降至1000元/吨附近。但也有部分产地煤矿价格进入上级要求范围内后,出现止跌企稳。


 

随着煤价接近谷底,电厂、建材、热力开始抄底补库,以备战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煤高峰。随着供暖期的到来,电厂日耗将出现恢复性增长。需求的增加,煤炭供应发力,运输的恢复;叠加政策明朗之后,贸易商重返市场,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交割,促使煤炭市场将由十月下半月的供需两弱转为供需两旺。


 

从数据来看,电厂库存与往年同期仍存一定差距,且今年双峰拉尼娜已成定局,气温较低的概率可能会大一些,容易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冬季寒冷,造成短时间内天气更冷、降雪强度更大的极端天气。预计阶段性观望调整后,用户采购拉运仍会保持相对积极的状态,煤炭市场供需双高将再现。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