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晶晶:年轻干部要学会主动有效沟通

煤炭资讯网 2021/11/30 13:09:30    论文、言论
  近年来,随着集团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直接推动了干部专业化和年轻化进程。企业现有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达到日益升高,其中“85”后干部比例达到上升尤为突出,干部队伍年轻化趋势日益凸显。
       但在工作中也不难发现,一些年轻干部不善于调查研究、不善于主动沟通,在把握工作整体方向、处理问题上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感受和自我想象去推演,导致工作推进缺乏统筹、困难重重,很多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年轻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处在沟通交流“舞台”中心,要注重工作方法的转变和能力素质的提升,尤其是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上,要学会主动有效沟通。
       主动有效沟通能够获取关键工作信息。近年来,集团公司提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如何准确深刻领会上级要求,最终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跑偏、不走样,就需要年轻干部主动沟通。沟通的过程往往也是对上级决策理解的过程。
       一要与上级领导多汇报、多沟通。要提前谋划筹备,在汇报前要做足功课,列出清单,拿出解决方案,让上级领导知道你“有备而来”;要敢于表达自我,主动说出想法,让上级领导了解你的困惑,及时点拨、答疑解惑、纠偏正向,只有听明白指令,搞清楚方向,才能把正确的决策正确执行下去;要及时做好总结宣贯,对于汇报沟通的内容第一时间梳理总结,形成纪要、记录,凝练成下一步工作的纲领,让每一次汇报都成为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单位集中学习和集体成长的机会。
       二要与同事下属多交流、常沟通。对于年轻干部,尤其是独立主持一项工作或者是“主政一方”的年轻干部,通过主动有效沟通,能够在同事下属面前展示个人魅力,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行政能力、积累管理经验。
        但是,有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觉得自己身份变了,颐指气使的位置感开始变得强烈,主动沟通的意识逐渐缺失,觉得自己听了别人意见,好像就“掉价”了一样,多请教同事下属几个问题,就有失自己的“身份”,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位置变了,思想认识没跟上。
       三要通过双向沟通加速信息互换。只有主动沟通,打破“部门墙”“隔热层”,畅通上下级、协同部门间的双向沟通渠道,才能让信息通过互换精准地发挥价值。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主动出击,在企业战略南移、薪酬改革、获取经营信息、参与投资项目、年度指标情况等方面与上级积极沟通,让上级充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清晰看到企业改革进程画像,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
       另一方面,年轻干部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放下身段,主动找岗位骨干、技术能手交流业务知识,虚心倾听接受工作上的建议;对于一些难听的话要认真听、真正改,不能听到不好听的就拉下脸来,要广泛汲取各方面真知灼见,及时修正完善观点认识,争取让自己作的决策“接地气”,工作开展“有底气”。
       主动有效沟通能够修炼个人能力。交流沟通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善交流、会沟通是畅通信息、推进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基本能力。
      一要善于利用沟通提升能力,年轻干部大多资历尚浅,在面对棘手问题或者是重大问题时,往往会信心不足,拿不定主意。这就需要年轻干部主动与上级沟通,明确解决原则,获得上级支持,主动与下级沟通,理清解决思路,获得下级支撑,在处理重大问题过程中实现自我能力提升。
     二要严格沟通方式避免庸俗化,沟通的方式有很多,场合也多样,但沟通绝对不是庸俗的请客吃饭,推杯换盏,更不是借“汇报”名义拉拢个人关系,为个人成长“铺路”。年轻干部要把握好沟通界限,选择好沟通场合,注重沟通方式和渠道,光明正大地沟通,不卑不亢地交流,在沟通中考验自我,修炼品行。
      主动有效沟通能够锤炼担当作为品质。目前,企业正处在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作为企业改革的生力军,必然是站在改革最前沿。如果机械地去理解企业改革目的和战略部署,就会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如果“人手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每个人都不去主动沟通,只是想当然的低头拉车,那必然会造成不可控局面的出现。
      因此,年轻干部要学会主动有效沟通,在沟通中互换意见、消除隔阂、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在沟通中与上下级达成共识,协同做事,让企业的发展战略在交流中取得一致认可,在落实中走出一致步伐,这是对集团事业的担当,更是对集团事业负责任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学会主动有效沟通是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必修课程,年轻干部要通过主动有效沟通,吸取他人优秀经验,交流互换思想见解,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出年轻干部“生力军、先锋队、突击队”作用,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开滦北戴河休养中心综合办公室 白晶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