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匠心“筑”造品质工程 专业“铸”就品牌形象 ——中煤建安集团六十九处旭阳中燃项目施工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11/30 18:00:58    通讯特写
       【本网讯】清水河畔,雏形乍现的筒仓挺立在朝阳下,给这片绿色大地充盈了不一样的色彩,它们是灯塔、是名片,是融入了建安人血液和心跳的丰碑。 


      旭阳中燃项目是一项大体量群仓工程,主要包括14座直径21m、高58.3m的贮备煤仓及B202转运站一座,自项目施建以来,仅历时五个月便完成施工产值12600万元,月度平均产值超逾2000万元,同时还刷新了六十九处滑模施工单月产值纪录。
          任务艰巨,如何开局?
       作为旭阳中燃能源有限公司开启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工程体量大,工期要求紧,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业主便要求7日内调集人员设备入场开展工作,如此短促时间内组织调动大批施工资源投入项目建设,对经历了各种急难险重施工任务的六十九处来讲,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5月28日,天刚露鱼肚白,旭阳中燃施工现场办公区就已热闹起来。
      “从现在开始,大家就要开足马力,进入高速运转状态……”只见会议室里,有些人刚刚从上个项目赶来,手中的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便直接跑来会议室开起动员会……就这样,首批11名管理人员组成“先遣队”,伴随着湛蓝色中煤旗帜在旭阳化工园区升起,项目策划、图纸会审、劳务、物资招标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也随之开始。
      “周边没有长期合作的材料供应商!”项目团队立即提列材料计划,然后分小队对项目周边30km范围内的多家供应商挨个实地考察、比价、分析,本着“优价优购、优质优购”的原则,将物材问题落实。“正值夏收时期,劳动力不足!”该处积极整合劳务资源,短短15天,进驻队伍持续从100人增加到了425人。“机械设备不足,工作面无法全面铺开!”该处积极组织调配,一时间塔吊、装载机、滑模机具等机具设备火速运抵施工现场……
       在劳务供给、机具调配、物材供应、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前置问题解决后,紧张激烈的“旭阳之战”正式拉开序幕。
         旭阳速度,从何而来?
      “任务是拼出来的。”
      在人力物力有效解决之后,项目团队火力全开,尽最大努力打开工作面,根据进度要求和工作环境,科学制定施工计划,保证昼夜不间断安全施工。那段时间经常遭遇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但消极避战只会白耗时间。“无论刮风下雨,一进现场,大伙都变成了飞毛腿,恨不得一分钟当三分钟用!”项目经理刘盘锁说道。短短几天时间,5—10#仓基础垫层的砼浇筑,硬是在风雨和土建交叉的“夹缝”时间里抢出了进度。 


       滑模期间,项目团队挂图作战,全过程管控,以“保障日作业进度”为目标,细化每天、每仓的施工力量与工作量,确保“时间占满、空间占满”。
       “施工如虎尾春冰,一步松懈,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这是安全经理每天重复最多的话。为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整个现场采用区域网格化安全管理方式,细分区域并加配青安岗员、群监员,在明确安全风险点及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常态化进行日常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牢固拧紧项目生产安全弦……
       8月3日,5、7、9、11、13#筒仓滑模施工完成;8月23日,6、8、10、12、14#筒仓滑模施工完成;11月6日,1-4#筒仓滑模施工完成……从刚进现场时的“一脸茫然”,到开始施工后的井井有条;从500人的“与时间赛跑”,到平均近6m/天的滑升速度,简简单单的数字背后,是旭阳项目团队夜以继日的付出与拼搏。
           建安品质,如何打造?
      “别人干不了或干不好的,我们坚信一定能做好!”面对B202转运站的复杂工艺,该处要求项目团队一遍遍研究图纸,针对问题与设计院不断沟通优化,指令装备部门及时调配塔吊帮助现场材料倒运,组织专家进行了2次方案论证,并调集施工经验丰富的队伍援战。 


       在质量管控上,该处从严从实、抓常抓长,项目团队更是时刻绷紧质量弦,钢筋怎么绑扎,混凝土配合比是否达标.......大家个个心怀匠心,常态化守牢质量红线。
      “漏斗是一个筒仓内部核心,筒壁可以一天一模往上起,但漏斗却不是简简单单能做出来的。”
       该工程的每个筒仓内有六个漏斗,且均为双曲线型,整体倾斜度达75度。“以往没有施工类似漏斗的经验,工艺复杂,品质要求极高,又是一大难点。”技术负责人如是说道。
       面对困难,该项目团队不等不靠,立即成立专题组,讨论方案,不断实验、改良施工机具,最终创新设计出了小漏斗内模工具,不仅相较传统木模板做出的漏斗表面更光滑、观感更好,且单仓节省人力、设备成本4万余元。
        短短百天,项目部凭借优异表现,从众多参建单位中脱颖而出,业主更是在贺信中称赞,六十九处在这场“高品质高效率”战役中将中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11月6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天空洋洋洒洒飘起了鹅毛大雪,雪花似礼花般绽放散落,建安人抬头仰面、扬眉欣喜,心中笃定仍需步履不停,勇毅向前……


本网通讯员:张世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