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毕勇:意足心满旅馆化

煤炭资讯网 2021/11/30 20:41:29    小说、故事、杂文
      煤矿黄金十年间,尤梦韧所在的这个单位,一个没有家属区的煤矿。当时有一号、二号公寓楼,也就是矿工集休的家。一个星期天,尤梦韧为了参加贵州多彩网一个主题为“晒家”的摄影活动,在宿舍里不亦乐乎地忙碌起来。

      他先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一边察看琳琅满目的家当,一边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先整体,再局部,或俯视或仰拍,或中景拍或特写,力求拍下一幅幅自以为可以反映眼下称心如意的住宿条件。

      这是大约二十平米,带独立厕所的房间。站在门口平视而去,窗户左侧那可以放置衣物棉被的三开柜,打开看,里面摆放着四季更换的衣物和床上用品;单薄的,厚实的,要有尽有。来到光线通透,门扇上下滑动的窗户边,朝房间里望去,一张一米二宽的席梦思床,旁边是小巧、实用的床头柜。床头柜上,摆满了常看的书籍杂志。调向进门的右侧,是一台可以收看三十六多个频道的21寸的闭路电视。每天,足不出户,便知国际国内大事,欣赏丰富多彩的节目。当然,尤梦韧更喜欢看的是新闻联播、今日关注、焦点访谈、百家讲坛,还有新闻调查、中国文艺、星光大道、武林风、电影、养生保健等多个节目频道。这些所爱,丰富了视野,扩大了对世界的认知。与此同时,也让他思考怎样做人做事,应该如何提高生活的品质。

       房间正中,是尤梦韧特意摆放在那里的坐椅和写字台,他倍感亲切,更加惬意的精神高地,也是他思想自由驰骋的跑马场。在这里,尤梦韧与茅盾、巴金、老舍、契柯夫、莫泊桑、海明威等中外大家结为好友,如饥似渴的拜读他们的不朽之作。也有感而发地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写一写学习之后的所思所想,做怨所恨,所悲所欢,所悔所悟。时间久了,记得多了,尤梦韧也不妨试着搞点所谓的创作。即使几句,一句,自己的一点点悟到,有时一阵惊喜,心里悄然喜悦,兴奋。他有时孤芳自赏,尔后随即写在笔记本上,立马心理快感,情感有所慰籍。

       尤梦韧深知功底的欠缺,不敢奢望自己有多高的水平,还是鼓励自己通过互联网上传至网络博客,也尝试着向报刋杂志投稿戓参加一些认为可以得到锻炼的征稿竞赛活动。一旦,可能意外的得到个把奖励,心里滋滋乐美。

       再看看宿舍的地板,平面铺设的地砖,平滑、光亮、整洁,如有尘埃,尤梦韧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立即清除,绝不允许垃圾之物影响优美的生息环境。宿舍正中央,矿工们称之为煤矿书法家的好友特予为他书写的“雅斋养心”横幅----舒适的宿舍,还有冬天送来温暖享受的暖器片,24小时自来水不断的卫生间,用电充足照明随意的灯盏,随时可以烧水饮用的饮水机,等等。像全矿每个宿舍一样,都是矿上的统一配备——与三十年前参加工作所在的宿舍相比较,乃天壤之别。

      尤梦韧意足心满!


作者:贵州六枝工矿 高毕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