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又见忘忧草

煤炭资讯网 2021/11/8 14:31:05    散文荟萃
     生活的教科书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时候,内心孜孜以求,充满了期待,结果往往是大失所望。有时候,内心静若止水,无欲无求,结果却出人意料,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内心浪漫,所以每一天的开始,心里总有新的希望就像朝阳一样在心头升起。 
     这里希望刚刚升起,那里生活的烦恼就如庄稼地里的杂草早已经悄然从土壤里发芽。晚风刚刚将天边的乌云吹散,无边的忧愁正如那夜幕一般一时间将整个明朗的天空遮蔽,于是希望又化为星星,爱情又化为明月。正因为遥远,才所谓期盼;正因为高高在上,才令人无比向往。
     今天清晨起床后,先在体育场锻炼了一会身体,吃过早饭,不由自主地坐在电脑前浏览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看过这个看那个,仿佛看不完的神奇,似乎有探索不完的秘密。看了之后也觉得没有什么稀奇,真正让人动心的东西越来越少。时间就在这样的浏览中分分秒秒地悄然流逝。这时候,电话铃声响了。电话里传来借调到党政办的女同事甜美的声音,说我的稿费单她已经带到了办公室,问我是她让人送过来还是我自己去拿。我急忙说,谢谢你,我自己去拿。于是我就往单位里走,这是一个十分漂亮而且聪明的女孩,我还没有走进办公室,她隔着玻璃已经满脸笑意地向我招了招手。几句寒暄之后,她又告诉我,回来的匆忙,你的杂志忘了给你拿来了。于是我心里又升起了新的希望。我就拿着稿费单往回走。对于稿费,刚开始发表文章的时候,寄予的希望很大;后来发表到超过100篇的时候,想要叫单位兑现承诺奖励每篇100到300元钱的时候,就遇到了问题。首先是文人害怕谈钱,一旦去伸手要钱,仿佛就失去了面子,显得没有尊严。原以为当年可以得到万儿八千的奖励,没有想到最后只拿回来了2300元,还是一位领导给我捎回来的。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就给了那位领导500元。他当然不要,我执意给他塞进了腰包。剩余这1800元钱,早已经被等待多时的几位同事要求请客,一顿狼吞虎咽之后,还赔了200元钱。倒是我们报社和两三家杂志社悄然地将稿费打进自己的卡内,才是真正的实惠。所以以后不管发表了几篇文章,内心早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惊喜。发表也好,不发表也罢,总之我写东西,喜欢写一些有内涵有感情的东西。那些轰轰烈烈浮在表面的所谓奉献所谓尽职尽责的虚伪,我是十分不情愿写的。写出来也没有真正的感情,我自己都不相信,怎么让读者相信。三十五十的,虽然我不是富翁,但内心真的看不上。就连我请假回家一次,有两张五十的稿费单,单位的人交给了阔娃那小子,阔娃这小子竟然说:“还不够路费吃饭的哪!”竟然白白的给作废了。我的最贵的一篇文章,也就是获奖的一篇,不算稿费,总共被奖励了4200元钱,还可以出差到北京领奖。我心里就盼望着,像这样的好事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所谓的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然而哪里能够经常有这样的好事,在这个大学生都难以找工作的时代,文人早已经不值钱,文章早已经如粪土了。期盼的越多,越令人失望,还是不想那么多了。正如自己业余种的一盆君子兰和一盆文竹,自己内心还以为是宝贝,哪怕一些淡淡的清香,也以为芬芳扑鼻,在别人眼里,只不过是两棵野草罢了。
     这半个月已经没有到矿上拿报纸了,老石虽然答应每天给我去拿,但是只要我不催,他是不愿意动的,这社会有几个愿意无偿为别人效劳哪,更何况我这个人有时候免不了嘴上不饶人,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自己倒没有往心里去,人家暗地里已经不高兴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老是坐在电脑面前,对颈椎和胳膊都不好,我就决定自己去拿。六月半的天气,在我们这里正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更显得蓝天胸怀的广阔;路边郁郁葱葱的绿草,更显出娇柔杨柳的妩媚。此时此刻,走在杨柳夹道的小路上,内心真的是无欲无求,十分平静。脑子里不知不觉之间,就想起来扎西拉姆·多多的那首《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爱,或者不爱我,

情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忽然就看见往日路过熟视无睹的那一丛丛一簇簇的忘忧草了。正如夜幕下的明月,或者人海里的美人,忽然就眼前一亮,这才是真正的风景!只见那一丛丛的忘忧草,每一片叶子都蓬勃向上,每一朵花朵都鲜艳妩媚。虽然没有人浇灌,却依然茁壮成长;虽然没有人爱抚,但依然碧绿清脆;虽然很少人欣赏,但依然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忘忧草又叫黄花菜,只是这么一个名字,一下子就把忘忧草叫到乡下去了。但我更爱称它为忘忧草。虽然有人认为草木无情,但在我心里,草木更有灵性。生长在野外的忘忧草,无论是红尘滚滚的路边还是野草丛生的原野,无论是山脚或者是河边,只要有那么一棵,就会有一簇,就会有一片。脚下的土地无论是富裕或者贫瘠,它都依然奋力向上,充满青春,充满活力,尽力成长,努力开花,碧绿是充满生命的碧绿,灿烂是充满魅力的灿烂,鲜艳是包含内涵的鲜艳,精彩是崇尚自然的精彩。它有兰的心性,蕙的芬芳,水的柔情,云的飘逸。即使无人懂得,依然精彩绽放;即使无人珍惜,依然昂扬向上。



作者:陕西神木大保当镇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