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蔡俊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0:20:02    论文、言论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和生命力,基层作风状况如何,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那么,如何建立健全这些长效机制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
            一、作风思想要引领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转变干部作风,根本是要从思想教育入手,首先要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而正确的思想认识需要靠教育来实现。
      (1)突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群众观念、道德情操、艰苦奋斗的思想,引导干部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打牢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要以多种方式落实作风教育,将作风教育融入各类专题培训会议上,做到开会必讲、开会必学。要以务实的作风抓作风教育培训。把作风教育纳入干部常规教育体系,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有检查,促进作风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要突出重点对象、主题活动教育,建立健全定期性开展作风教育引导的运行机制。领导干部位置特殊、影响很大,既是各项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者。作风教育重点要抓领导干部的学习。要科学设计活动载体,选择一个好的活动载体,对于培育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贯彻中央要求、体现时代主题,也要结合实际设计科学的载体和抓手,把理念、概念变成具体实践行动,实现赶有目标,做有抓手,把握重点环节。要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专题研讨、主题发言、专家讲座和互动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开展学习。
      (3)要突出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教育,建立健全各领域开展作风教育引导的激励机制。以选好典型、树立榜样为目标,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例如“感动人物”、“先进模范”等评选活动,树立能够符合作风建设要求、体现岗位特色、具有鲜明人格魅力的先进典型。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建立完善干部教育的作风内容、选拔考核的作风标准、监督管理的作风要求,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工作作风上发挥关键作用,在生活作风上发挥标杆作用。要注重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
             二、制度建设要完善
       制定制度是基础,执行制度是关键。制定的制度再好,如果在执行阶段出现问题,也是纸上谈兵。杜绝一些制度看起来是“高压线”,碰不得,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就是通不了“电”的现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要采取重点查、随机查、暗访查等方式监督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切实把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作为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要求,以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实践推动崇尚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规范约束功能,制定有效措施,规范操作程序,改进执行效果,坚决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不良行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不执行制度的有关机构和领导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使得制度规范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联系群众要密切
       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必须在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的原则上,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大体说来,必须抓住以下几个关键方面。
     (一)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
      要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政策要走民主程序,进行可行性论证,广泛听取各个层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
      要大力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公开,通过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举报电话和网络等手段,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发表意见、进行监督。要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的督促检查,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三)要建立健全民意诉求表达制度。
      要通过民意调查、信息公开等具体制度,拓宽职工群众反映渠道。创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使群众利益诉求表达逐步走入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轨道。要建立健全信访制度,完善信访督查专员、领导包案处理信访大要案、领导接访及带案下访、首办责任制等制度,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有结果、有反馈。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蔡俊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