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市场一路高歌,中国释放产能,澳大利亚却不太好过?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0:42:44    头条



     在煤炭价格经历了连续13个月涨幅总计450%的上涨之后,中国政府近期采取的干预措施已使煤炭价格在一个月内回落超过40%。煤炭生产商和进口商面临着压力,加上中国煤炭产量的增加,使得纽卡斯尔煤炭期货价格在经历了数月的剧烈波动后,稳定在每吨150美元左右。

     为了缓解电力短缺问题,控制能源价格上涨,中国政府已批准增加150多座煤矿投入煤炭生产。10月份,中国煤矿产量达到3.57亿吨,为2015年以来的单月最高产量,比前一个月多出2300万吨。今年前10个月的产量同比增长了4%,达到33亿吨,使得中国煤炭价格逐渐下降。然而,美国动力煤价格已经达到12年来的高点,阿巴拉契亚中部地区的动力煤现货价在上周飙升了近15%。欧洲发电厂对煤炭需求的增长,也推动了欧洲大陆的碳排放权期货达到新高。


煤炭-纽卡斯尔煤炭期货价格(美元/吨)

     尽管中国国内煤炭产量有所增加,但今年下半年,中国煤炭海运进口量仍十分强劲。尽管过去几个月煤炭在中国港口的卸货量没有达到8月份的创纪录水平,但月度卸货量仍远高于平均水平。对煤炭海运进口量的线性预测表明,11月份的进口总量将达到3200万吨,比上月高出约12%,但比8月份创下的纪录低4%。不过,据Oceanbolt的数据显示,12月份煤炭进口可能会减弱,因为11月份面向中国港口的煤炭出口量同比有所下降。


     虽然煤炭是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但是全球煤炭的月度海运进口量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相当强劲的势头。在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月度进口量下降了近20%之后,由于全球能源短缺促进了对煤炭的需求,目前煤炭的产量已恢复并保持小幅上升。目前全球煤炭月度进口量纪录是在8月份创下的,虽然11月份比8月份少了一天,但11月份也可能再创新高。


     尽管去年大部分时间全球海运煤炭进口量维持在每月1.2亿吨左右,但去年下半年时,印尼和澳大利亚这两个最大的煤炭出口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近几个月来,由于恶劣天气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该国的煤炭出口一直不稳定。10月份短暂的复苏似乎也无济于事,本月迄今的交易量环比下降约7%。


     自从中国发布了对澳大利亚多种大宗商品和产品的进口禁令以来,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一直面临着较大压力。尽管中国海关在去年10月时放行了一批澳大利亚煤炭,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禁令将会结束。澳大利亚努力地为其煤炭出口寻找新的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出口总量仍远低于2019年的峰值,并在今年下半年呈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7月至10月期间,澳大利亚对韩国的煤炭出口量下降了400多万吨,降幅达60%。不过,这一数字在11月份有所回升,有望在月底达到400万吨。


     在新冠肺炎感染率飙升和国内动荡造成数月中断之后,南非的煤炭出口一直处于复苏阶段,与此同时,最大的煤炭航运企业一直在努力维持其运量。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月出口量仍然在500万吨左右,但如果保持目前的速度,第四季度的月出口量可能会超过600万吨。虽然印度仍然是南非煤炭的主要进口国,但中国的进口份额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两倍,占比12%。


      作为南非主要煤炭出口港口,理查德湾(Richards Bay)的煤炭库存水平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均呈下降趋势,但是在经历了国内动荡和火车脱轨之后有所改善。根据Tathya.earth的卫星数据,库存量的回升始于8月下旬。但当时正好赶上全球煤炭需求的回升,由于出口强劲,库存水平已从近期高点回落。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影响下,动力煤需求出现复苏,本月全球海运煤炭进口量可能创下新的纪录。但是据预测,今年最后一个月的煤炭进口量可能会下降。



来源:信德海事网 郭建平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