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运华:矿山脊梁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5:19:13    散文荟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的最响亮号召,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最庄重承诺,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掷地有声的誓言。仔细思考,我们煤矿人的初心,必定是安全生产;我们煤矿工人的使命,就是用辛劳的汗水铸就伟大新时代的梦想之航。
      煤炭是十八世纪以来人类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煤炭对于现代化工业来说,都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各种工业都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一定量的煤炭。因此,有人称煤炭是工业“真正的粮食”。
       “山有脊梁不塌方,虎有脊梁敢称王;人有脊梁腰杆硬,顶天立地响当当”。说起脊梁,我们小庄矿的脊梁,不是彬州市第一高的楼房,不是秦川腹地百万吨煤炭生产基地。我们的脊梁,是最平凡、普通的煤矿工人。一条条顶天立地的汉子,撑起的岂止是一个又一个的家庭,更撑起了矿山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和希望。“把平凡的事干好就是不平凡”,1700多名职工,万余名职工家属,这群最可爱的人儿,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煤矿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共同撑起了小庄的天空,为我国煤炭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这才是矿山脊梁!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矿灯,像天上的星星在巷道里闪烁;支架,把煤矿工人的责任牢牢撑起。我们煤矿人也在瞄准高质量、智能化发展的目标,稳健奔跑在“认真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的实干之风中,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我们用胆识和智慧消灭了煤尘和瓦斯的侵害,用勤劳和汗水挖出了乌金星玉。我们是井巷中流动的风景,是火和光的采集者。我们唤醒了井下沉睡的精灵,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我们,就是新时代的煤矿人!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请随我到矿区看看,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产能效益,矿井全力以赴推进智能化矿山开采工艺,将工业以太网和现场视频、电液控相结合,实现了远程自动化操作系统。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现代工业信息化给煤矿带来的变化正日渐明显,“减人提效、人少则安”的煤矿智能化开采目标正稳步推进。
      追梦人的征程向着未来延伸,追梦人的脚步更加铿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梦想,务实且力量满满,激荡着我们煤矿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让我们铭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昨天,把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今天,畅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明天,带着初心、带着使命、带着希冀、带着梦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与祖国共命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煤矿人!

作者:陕西彬长小庄矿业 丁运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