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家湾煤炭公司:让安全生产标准化看得见摸得着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7:41:27    通讯特写
      【本网讯】“井下施工巷道干净整洁,牌板布置整洁有序,支护锚杆牢固可靠,缆线管路吊挂平直,生产设备摆放整齐……”之所以有这样的景象,得益于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上的不懈努力,走稳走实每一步,使井下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韩家湾煤炭公司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视为“生命工程”来抓,设立了工作专班,提出了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坚持规定动作严格落实、自选动作紧贴实际,对表对标、靶向发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创建之路。
          靶向发力“基础管理”
      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这项系统性工程中,韩家湾煤炭公司首先从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两方面入手,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工作动态达标。
      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标准化专班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并列出各层级管理责任和任务清单,建立了标准化责任区和业务区。积极推行PDCA循环改进模式,构建起自主运行、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确保标准化管理体系工作务实高效运行。
      以全面推进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工作为主抓手,加大安全投入、严格现场管理,通过对标立标、整改提升,持续增强标准化自主管理水平。坚持每月走到兄弟单位和标杆矿井学习观摩,分析短板不足、制定提升方案,完善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机制、落实基础工作达标整治。
      通过印刷学习手册、岗位牌板提醒等多种形式督促全员安全标准行为养成,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强化安全监管,采取突查、自查、互查等方式,每月对各区队、各专业开展标准化动态检查。实行刚性考核、刚性兑现,倒逼岗位达标、矿井达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典型带动、推广示范、正面激励为主,按照硬化、亮化、美化、细化的要求,在井下设置标准化示范责任区,实行挂牌管理,跟踪落实,确保现场动态达标、持续达标。”生产部负责人介绍到。
             精准施策“系统管理”
      韩家湾煤炭公司积极推行“1248”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以“四个示范”工程为切入点,通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打响了精品系统示范攻坚战。
      面对巷道混凝土路面坑洼等问题,对井下主要运输大巷进行了沥青铺设与墙壁喷白工程,累计长达4860m,保障了矿井辅助运输大动脉。解决了辅运大巷电缆铺设混乱等顽固性难题,使得线缆整齐划一。及时开展隐蔽致灾治理工程,对井下风大巷进行了全面清理、补强支护与路面硬化,将标准坚决提升到“回风也畅行”高度。集思广益,全力打造“2+4=N”标准化硐室,全系统2处水泵房、4处水仓全部实现标准化动态达标。通过施工煤层泄水孔,实现了矿井集中排水,打造了矿井防治水“一盘棋”。皮带运输大巷安装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与自动灭火装置,利用科技手段增强了主运输标准化创建力度。
       随着智能通风系统的成功安装,为矿井灾害预警安全保障再添“最强大脑”。通风监测及隐患辨识系统、通风火灾监测信息与火灾预警系统相融合,进一步提升矿井标准化水平。通过打造213109精品掘进工作面、3-1煤精品配电硐室等一系列“2468”精品工程,不断扩大精品示范区域。6月份,公司顺利通过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初验收。
            核心驱动“创新管理”
       韩家湾煤炭公司始终紧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新的“牛鼻子”,鼓励职工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在明确“生产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创新科技化”管理理念的基础上,公司积极鼓励全员参与创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搭建了劳模“双创”工作室、创客总站与创客工厂,不断推进创客成果落地见效。在创新工作的带动下,今年来,已取得了4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50余项重要创新成果。其中《一种综掘机管线自动牵引装置》与《煤矿巷道远程无人化自动风量测量装置及系统》等五项创新成果荣获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三等奖。
      凝练形成了《陕北矿区中厚煤层智能化“110”工法最佳创新实践成果》,配套创新了切顶爆破等30余项最佳应用工艺。掘进工作面引入顶板离层在线监测系统,取代了传统机械式顶板离层仪,更加快捷准确。梭车投入生产,极大的提高了掘进工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与此同时,通过引进来、自转化的方式,全面推广应用机械式隔爆装置、风水联动自动喷雾装置等新设备,引入掘进工作面锚杆(索)无损检测技术,为顶板安全管理再添助力。创新带来的“红利”真正落实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温暖了职工的“心窝窝”。


本网通讯员:李锦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