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21年中国煤炭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7:47:10    煤市分析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指导下,煤炭行业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化解。煤炭生产结构优化,市场供需实现了基本平衡,煤炭行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未来煤炭行业将更加有序发展,亦将进一步实现煤炭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化发展。

煤炭行业市场现状

1、煤炭行业市场规模

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20001.9亿元,同比下降8.4%;应收账款2675.5亿元,同比增长16.3%;资产负债率66.1%;利润总额2222.7亿元,同比下降21.1%,降幅高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25.2个百分点。协会统计的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含非煤)1196.9亿元,同比下降25.2%。

数据来源:《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原煤产量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国原煤产量持续增长。2016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34.1亿吨,2020年增至39.0亿吨,2016-202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4%。预计2021年我国原煤产量将进一步达到40.3亿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煤炭消费量不断增加

随着我国煤炭开采技术的提高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煤炭消费量不断增加。2016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为38.88亿吨,到2020年煤炭消费量增至40.39亿吨。预计2021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将达40.78亿吨。

4、煤炭行业市场结构

我国煤炭行业长期处于“多、小、散”的局面,小型煤炭生产企业众多,具有一定规模的煤炭生产企业数量比较少,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前八家煤炭生产企业的产量合计约18.55亿吨,约占当年全国原煤总产量的47.50%。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为13.6%。其次晋能控股、山东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华阳新材料、山西路安矿业的占比分别为7.6%、6.9%、5.6%、4.9%、4.1%、2.3%、4.6%。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煤炭行业发展趋势

1、煤炭资源开发布局更加合理,实现优化布局与保障供给的有效平衡

据《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显示,到“十四五”末,全国煤矿数量控制在4000处以内,建成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000处以上,建成千万吨级矿井(露天)数量65处、产能超过10亿吨/年,培育3-5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业。根据我国煤矿区开发历史、资源潜力、区域经济社会特征,结合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实际,科学评价14个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禀赋、先进产能建设、环境容量等,进行科学评价,开发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蒙东、云贵基地产量控制在5亿吨、2.5亿吨;冀中、鲁西、河南、两淮基地分别控制在0.6亿吨、1.2亿吨、1.2亿吨、1.3亿吨;晋北、晋中、晋东基地合计控制在9亿吨;神东基地控制在9亿吨;陕北、黄陇基地合计控制在6.4亿吨;新疆控制在3亿吨;宁东基地控制在0.8亿吨。通过持续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煤炭生产集约化水平。未来,我国煤炭行业将结合矿区开发历史、资源潜力、区域经济特征,科学评价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禀赋,合理分类确定大基地功能,优化开发布局,实现与保障供给的有效平衡。

2、煤矿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煤炭生产由机械化、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煤炭采选业科研经费不断提升以及煤矿规模扩大,我国采煤及掘进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据统计,2020年我国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5%,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65%。根据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1年,我国将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初步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质保障、生产、安全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技术体系;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未来,煤炭企业将更多采用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更多引入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新一代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煤炭行业内智能矿山建设的实践经验,形成智能矿山整体创新架构。加快实现现代科学技术与煤炭行业深度融合,推进煤炭生产方式转变。

3、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层次更高,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煤矿发展格局

近几年国家也愈发重视煤炭采选业绿色化技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