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芳华筑梦,谱写最美青春 ----记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煤质化验技术比武状元、郭二庄矿洗煤厂 张晓红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7:53:39    人物展示
     【本网讯】“经得住时间检查的化验员才是合格的化验员,经得起检验的数据才是可靠的数据。”这是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煤质化验员张晓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着脚踏实地的干劲和为企业创效的热情,她逐步成长为煤质化验业务骨干,多次出色完成领导交给的化验任务,今年她荣获了集团公司煤质化验技术比武状元称号。
      29岁的张晓红刚开始学化验时,对商品煤发热量、全硫、水分、挥发分、灰分等多种专业性术语全然不懂,工作上不知从何下手,压力很大。为了尽快掌握化验基本要领,她每天抽出大量时间学习,班中没有时间,就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不断反复推敲化学术语,严格按国标来要求自己;她每天都早早到班上,苦练基本功,不懂就问,不厌其烦,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误差控制在0.0002克。经过高强度的反复练习,最终熟练的掌握了工作要领,成为了化验员中的佼佼者。
      在一般人眼里,煤质化验员的工作环境非常舒适。其实不然,测量灰分时,炉温在850摄氏度,测硫分温度在1150摄氏度,测挥发分温度在920摄氏度,所以,不论冬夏,张晓红常常要汗流浃背地完成一个个化验项目。一次,在取快灰样时,张晓红手被800度的高温烫了一下,瞬时间起了一个大血泡,疼得她脸上直冒汗。“晓红,还是采样好啊,干这活要操多少心啊,手烫成这样,都不能回家抱孩子了,多苦啊!”“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这点小伤算不上什么。”张晓红淡淡一笑。
      作为一名煤质化验员,加班延点是常事。今年6月22日,该矿日销精煤2500多吨,60多车,车车采样,批批化验。原本上两点班的张晓红接到加班通知,顾不上吃饭,就把心爱的宝贝交给了邻居照看,义不容辞的奔赴“战场”。她10个小时滴水未进,不曾停歇,在交接班前做完了所有化验项目和记录、留瓶等,合格率100%,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领导与工友们的夸赞。


本网通讯员:程矿生 曹丽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