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文的偏见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9:10:43    人物展示
      文创国,陕西彬州市新民镇炭店人。今年36岁,2016年9月参加工作,系综采队成立以来第一批农合工,只有初中学历的他,现在是陕西彬长文家坡矿业公司综采队生产一班端头支护组组长,他更是综采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入职的近一百二十名农合工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机遇+学习=成功,这个公式对他最合适不过了,发展看变化,成绩看数字。五年来,他从一名农合工成为区队唯一一名转正的合同制工人。
       而立之年,他意识到在社会上同样是打工挣钱,一年四季在外边奔波,到头来还不能及时拿到钱。2012年初,适逢家门口矿产资源开发,随即打起了家门口上班的注意。在项目部从事掘进支护,学到了扎实的支护作业经验,机会大多给予那些有准备的人,辗转入围了公司综采队,成为公司综采队的一名新员工。
       强化安全知识理论学习,提升学历水平。煤矿作业,尤其是在生产一线,搞好安全是首当其冲的事,为了能跟近采煤作业中端头支护工程质量,准确把握超前支护单体受力,支柱直线型要求,端头架调整要领等要领,他坚持支护作业规程学习,支护专业知识学习,不耻下问,通过自学和向师傅请教学习,很快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支护工。2019年10月,入职公司综采队三年,赶上了学历提升转正的好机会,他踊跃报名,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通过及时充电,提升学历和技能,争做新时代的技术工人。
       勇挑重担,岗位作业任劳任怨。综采工作面,尤其在初采阶段,高温湿热的现状更为突出,班组各岗位人员都是在较高温环境下作业。作为端头支护人员,劳动强度大,湿热的环境夹杂作业时释放的热量,酷似在蒸笼里劳作。班组规定,前后支护作业组人员,每隔一天轮换着在工作面回顺机尾作业,因为那里热害最明显,即便是这样,他坚持每班都在回顺端头作业,把机会反哺给昔日教他的老师傅。坚持不变的是他的作业地点,岗位地点调整的是他的组员,并且在支护作业中老山回撤支柱,放顶作业,他发扬师傅先前带领他作业的习惯,干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的最前面,始终相信自己在最危险的地段作业更安全。每月仅有的四天轮休时间便是他唯一的最佳调休时间。
       严格落实物料回收,做好节支降耗。公司区队将成本考核已经纳入到班组当中。班组回采作业中,对各岗位物料回收做了明确的规定,区队为了加强回收力度,提高了回收率,极力降低材料消耗,节约成本支出,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在大小托盘回收,坏锚杆、锚索拾取等回撤支护作业中,回收率达到95%以上,其中小文所在支护组回收稳居其他组之首,因此他们组员的回收奖励加分最多。
      注重岗位创新,提升岗位价值。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在4104工作面,为了尽最大限度的减少生产误时和开机后不必要的生产中断,区队广大职工集思广益,在岗位创新上寻求突破点。抓生产求效益,跟时间赛跑,安全生产,按章作业是前提,按照正常程序,在采煤机行进至前后端头割煤时,必须放缓采煤速度,甚至临时停机,暂停刮板输送机运行,人员需跨过输送机,前去回收掘进支护时打的锚杆,托盘,这是煤质考评和物料回收的规定。对此,该同志经过多次的观察,探究,最终向区队技术员提出了他的想法,锚杆拾取方法作为一项创新项目亮相了。锚杆拾取方法的创新,解决了采煤机割机头三角煤时,对顺槽皮带和系统造成的影响,消除了皮带被划伤的风险;杜绝了停机拾取锚杆对生产造成的中断,更大的实惠是避免了跨溜回收锚杆时因三角煤的松散易垮落对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的伤害。通过采取预先将锚杆用链条固定预紧并配合使用油缸液压拉拔原理拾取锚杆的方法,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作业风险,提高了安全系数,实现了岗位创新。

本网通讯员:张军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