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托福雅思线上代考,不能任由其逍遥法外

煤炭资讯网 2021/12/4 11:18:56    一事一议

 在全球范围内,托福、雅思等标准化语言考试屡现作弊丑闻。如今又有新型线上代考暗行其道。

  据记者调查发现,近年两年受疫情影响,托福、雅思等推出线上版后,更助涨了作弊代考行为,中介机构可通过改造考试电脑硬件或远程控制方式,由枪手作答笔试部分。口语考试时,屏幕会出现答案,考生只用照着念。近期还有留学中介机构发文称,他们从事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的“保分”(枪手)业务,虽多次被举报,但从未受到过任何制裁和处罚,原因在于海外考试不受国内法律监管,而考生就算作弊被抓,也可变更护照规避惩罚。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考试作弊正式入刑,对于组织作弊者、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者、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者,明确了不同程度的量刑幅度。但令人遗憾的是,从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看,这一“霹雳手段”还仅限于法律明确的国家考试。

  具体而言,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中央和地方公务员录用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及由中央或者地方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组织的国家考试等,都在法律保护网内。然而,对于雅思、托福等标准化语言考试中出现的作弊现象,还不能按照刑法规定定罪量刑,给予严厉惩处,而这也是不法分子嚣张至极,乱象愈演愈烈的原因所在。

  其实,从现有法律规定看,对于托福、雅思等线上代考行为,也不是束手无策。从本质上看,这种行为具有危害社会属性。对于考生和帮手,以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对于伪造身份证等证件者,涉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犯罪;对于那些“远程遥控电脑”的“枪手”,则涉嫌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等。即便一些罪行轻微,够不上刑罚,也应当给予行政处罚。

  这种在线作弊的行为,也是国外机构以及法律和司法机关共同严厉打击的对象。一般来说,在雅思、托福等考试中发现作弊后,考生会面临取消考试资格和成绩,在一定时间内不被允许在全球范围内报考,影响移民签证、学校申请等不利后果。根据美国等国家法律,代考行为涉及到的枪手、顾客和中介,可能面临电邮欺诈、盗窃商业机密、制作使用虚假证件等起诉,刑期可能长达25年。

  或许,“保分”机构发文称自身被举报后未获处罚,也是真实的情况。究其原因,可能与立法不完善、司法执法不力,以及国际协作不畅等方面有关。立法上,有必要拓宽考试作弊入刑的范围,将雅思、托福等国际性规范考试也纳入其中,实现立体化打击,避免出现“灯下黑”。在司法执法上,有必要加大查处力度,打消不法分子的侥幸。当然,还应加强国际协作,联手打击此类在线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雅思、托福等特定考试的公平公正,维护更多考生权益。

  考试作弊的毒瘤,不能任其蔓延到网络上。面对雅思、托福线上代考乱象,该重拳出击了。(刘婷婷)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