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把握智能脉博 引领矿业发展

——2020年智能矿山论坛专家观点综述

煤炭资讯网 2021/2/10 9:25:22    要闻

随着5G通信技术的到来,“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我国矿山企业升级改造的主旋律。

“‘5G+智能矿山’要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标准化的问题。”“是否上马‘5G+智能矿山’设备,矿山企业应以盈利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导向……”2020年,在全国各地召开的智能矿山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对智能矿山建设的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5G不断赋能矿山

在“2020矿业前沿与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年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表示,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为依托的矿山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已成为推动我国有色金属、冶金、黄金、建材、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2020年,全国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超过1100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互促共进,叠加倍增的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

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焦煤集团、包钢集团等企业为例,他们与基础电信企业深入合作,分别在白云鄂博等矿区开展应用5G技术支撑矿山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实现了矿卡无人驾驶,提高矿车作业效率,减少现场人员数量,提升矿区生产作业的安全性。

螃蟹好吃但也要谨防扎手

有经济学家在“智能矿山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5G并不是万能的,离开5G也万万不能的。

虽然智能矿山建设在行业内是个火爆话题,众多矿山企业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5G智能矿山技术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对于行业“新手”或“家底儿不太丰厚”的矿山来说,还需要量力而行。

有会议代表提出,有的企业盲目上马5G矿山建设项目,甚至一些设备不到更新迭代的使用年限就仓促上马,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专家认为,5G智能矿山建设,矿山企业应以是否能够带来新的盈利模式,或者新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为导向,如果这两个条件都达不到,建议暂缓上马。另外,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需要上马5G智能矿山建设项目,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技术流程、管理流程等方面打通所有关节,提取出整个的数据节点流程图,才能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

数字经济赋能5G智能矿山

“用数字经济来说话,是资源要素借助于技术的全新组合,这需要通信服务商、设备厂家、研究机构根据各自需求用数据计算方式去寻求设备的最佳状态。”经济学家在智能矿山论坛上如是说。

说起数字经济与智能矿山的关系时,他提出了数字经济与5G技术展示的是设备在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行为,然后把这种行为进行数字化、集群化、及时化、动态化、可识别化,通过边缘计算、切片技术,把获得设备的数据形成数据加工体系,把决策数据反馈到整个的工业流程当中。

无论是数字经济服务智能矿山,还是智能矿山需要与数字经济进行结合,矿山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生产智能化,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也有代表认为,“5G+智能矿山”要真正实现生产力的提高,给企业带来效益和高质量发展,还必须要解决标准化的问题,让矿山指挥控制系统、信息传输系统、信号执行系统始终处于一个标准之下,由此才能让井下采矿作业、井上的选洗作业和运输流程作业在标准化的运行下协调发展。

空间物联时代已经来临

“无物不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矿山领域将会有更多的设备接入网络,这些设备可分属不同的工业领域,并具有不同的特点。但共同点是对网络的移动性、安全性、时延、可靠性等需求越来越高。

“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不仅在采矿装备领域,在环境监测与治理方面同样大有可为。

有专家介绍,绿色矿山的建设,可以通过数字化监控管理网络化来建立矿山环境生态监测网络和指挥控制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区块链、切片分析计算技术,对区域内矿山环境的预防、治理规划,结合数据中心内的大数据信息自动匹配出预防措施、治理规划等。

这是在宏观的污染防控分析方面,对于微观的防控与协同治理,同样可以利用物理切片技术,模拟出矿区土壤、大气、水污染和人为污染与自然因素的交互机制,利用云计算进行总体把握,边缘计算进行具体分析,科学决策。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5G技术还未完全普及的同时,人们又开始对6G世界的憧憬。

在论坛上有通信供应商分析,6G网络将从“端、云”架构向“端、网、云”协同的架构方向演进。面对不同业务场景、不同平台的设备需求,6G网络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和数据处理需求弹性地分配计算能力。

对于矿山企业来说,未来垂直应用的新场景将是智能体交互和虚实空间互动的世界,每台单独的设备都将拥有自己的智慧大脑,学习和模拟技术将赋予设备更多的技能,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时代将真的来临。

在6G智能交通方面,并网技术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更多的移动智能装备接入网络,将在地上和地下多个层面为矿山运载提供更加便捷和立体化的交通服务。

2021年将是5G商用爆发的一年。有人坦言,这次世界疫情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推动工业革命那样,也将会使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发展带来一次质的飞跃。本报记者:张继勇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