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瑶:栀子花开

煤炭资讯网 2021/2/12 12:17:51    散文荟萃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手机里传出熟悉的音乐声,再看一看值班室前盛开的栀子花,也许是因为歌声的悦耳动听,也许是因为栀子花的清香扑鼻,心中说不出的愉悦。 
     栀子花开,思绪也被拉到青涩的上学时代。记得那时候校园里满是栀子花,一场雨后,栀子花就争相开放,仿佛一夜之间就从绿色的枝丛中探出头来。每到这个时候总有同学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摘几朵藏到衣服里面,然后带回宿舍插在瓶子里,就这样也能开放好几日,整个宿舍的栀子花香味真是沁人心脾。还有的同学会把栀子花瓣小心翼翼地摘下来,然后夹在自己的书页中当作书签,书香味和栀子花香味混合在一起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 
     思绪回到现在,眼前的栀子花还如同当年的栀子花,那样洁白,而我已不是当年那个青涩的少女了,如今我已是在公司上班五年了,不由得感慨岁月匆匆。每当上下班经过那片栀子花时,所有的工作烦恼和压力好像都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扑鼻的清香,满心的舒畅。这就是栀子花的魅力,绽放自己,愉悦他人。这不正如同身边数千名青年员工,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岁月,为公司做大做强添砖加瓦,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栀子花不仅仅只是它的香气迷人,它的另一重要功效却慢慢被忽视,那就是它的药用价值。栀子花味苦性寒,入心、肺、三焦经,主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湿热黄疸、口舌生疮,甚至扭伤肿痛等症状。因此,小时候母亲常做栀子花饼,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那清香淡雅的味道。 
      幽幽花香惹人醉,绵绵细雨润心田。栀子花虽然平凡,但它的香味及药食同体的价值一直在我的脑海中萦绕,而那栀子花饼的味道,更是让人相思悠长。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王瑶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