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莎:你在冬日里安暖 我在严寒中坚守

煤炭资讯网 2021/2/18 8:22:02    散文荟萃
     他们是社会中很普通的一个群体,甚至很容易被人遗忘,但是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好生命的每一天。他们冒着危险,干着最辛苦最累的活。他们是社会机器的螺丝钉,走在繁华的大街上是普通人,是丈夫,是父亲,是儿子,然而他们在为生计、为家庭,接触了这份伟大而有意义的工作,把温暖送给大家,他们就是一直默默无闻的采煤人。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幸福、温馨喜庆的日子,有一群矿工放弃了休假,默默地坚守在井下、车间等工作岗位,守护着矿井的安全。头顶安全帽的他们,肌肤像煤一样的黑褐,眼睛犹如月光一样的闪烁,牙齿宛若餐具一样的洁白、光亮。他们没有因为极其噪杂的轰鸣而烦躁;没有因为漆黑的巷道而畏惧;没有因为衣服被汗水的浸泡而放下手中的工具。他们仿佛和周围黑黑的煤炭与机器融为一体,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偶尔伴随着急促的呼吸与喘息声,但声音过后,又剩下他们和四周的黑暗了。面对阴冷潮湿的工作面,他们没有任何抱怨,用勤劳和汗水挖出了许多的乌金墨玉。他们喜欢黑色,也正是在这无尽的黑暗里显现出他们的品格——稳重,包容,大方,豪爽,坚定…… 
     说到晶莹剔透的煤,说到煤炭的前世今生的轮回,尤其是说到黑暗,总有些人为此泪珠不自觉地滑落面颊,为那些在矿洞中往返奔波的人,为那些把肉体寄存于黑暗之中,把灵魂交给光明,变得如羽毛般纯洁的人。那些让煤炭重见天日,让煤炭带给他人光明与温暖的人,然而他们自己大多数时间却生活在黑暗、潮湿与阴冷之中,生存在与死神的对话与交锋之中。他们让我们知道了生命不息,奋斗不已的真正意义。煤机轰鸣、矿车声声……回荡在每一代煤矿工人的心中,热血沸腾!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春节阖家欢乐的背后,总有一群人,由于工作需要,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用坚守诠释责任与义务。尽管无法用语言一一记录这个正在不同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群体面孔,但这一张张不同的面孔背后却有着同样感人的故事,展现着无私奉献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矿井才更加安全、和谐、稳定。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是他们唤醒了井下沉睡的精灵,是他们给国家和人民创造了财富,他们就是我们可歌可泣的无名英雄。在这团聚的日子里,他们无私地奉献着,这些忙碌的劳动者成为春节期间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的工作虽普通,但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真实展现了矿工人的忠诚与朴实、执着与奉献…… 
     矿灯,像天上的星星在巷道里闪烁;支架,把煤矿工人的责任撑起。他们顶着星光开垦煤田,拖着疲惫的身躯踏回家门;他们用一杯烈酒赶走了地下的潮湿,带着疲劳发出了香甜的鼾声……又是新的一年。 


作者: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 刘莎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