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矿篆刻、书法家刘国庆:潜心方寸间,筑梦金石上

煤炭资讯网 2021/2/25 15:18:33    人物展示
     【本网讯】篆刻是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并由中国古代的印章制作技艺发展而来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2009年,中国篆刻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山东能源鲍店煤矿,也有这么一位痴迷篆刻艺术的人,他叫刘国庆,是兖州煤业鲍店煤矿的一名普通职工。


      提起与艺术结缘,还要追溯到他的初中时代。

      那时候,每逢过年,家里都要请人写春联,看到老先生写的毛笔字工整漂亮,深深吸引了刘国庆。家里仅有的一本书法字帖,成为他的书法启蒙。一有空闲,他就在旧报纸上练习。

     上学之余,他经常在橡皮上用小刀刻字,很多同学们看他刻得不错,都买来橡皮让他帮着刻名字。

      为了更方便学习书法和篆刻,他自己制作集字帖。所谓的集字帖,就是在平时看到书本、报纸上的一些篆刻和书法作品,他用剪刀剪下,贴在册子上。甚至连挂历和烟盒上,几个漂亮的书法作品,也被他剪下收藏。几年间,他制作了五六本集字帖。

      1997年刘国庆毕业分配到鲍店矿电厂工作。每天是固定的工作和平淡的生活,那段日子,他和身边的年轻人一样多沉浸在电脑游戏中,消磨着每天的时光。

     直到有一天,母亲看到他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对他说:“国庆,你不能这个样子,时间都浪费了。以后这样混下去吗?”母亲的话让刘国庆突然清醒,他也意识到,浪费了太多的时光。“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一定要改变,做出点样子给家人看。”

      于是,他又翻出了自己的书法字帖,重新拿起刻刀印谱开始了临摹。虽然技艺很粗糙,好歹也刻出清晰可辨的印文。朋友看到他书法篆刻,也是大加赞赏,这也坚定了他继续学习篆刻的信心。

      由于工作相对比较清闲,他自己就买来一些石料,篆刻一些闲章,拿到文化市场附近出售,他的作品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他自己也认为篆刻的水平提高了不少。

     直到有一次,一位中年人来到他的摊位前,看到他的篆刻后摇摇头,说道:“你的篆刻还差得远呢。”这样不经意的一句话,也提醒了刘国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因为自己的篆刻技艺有所长进,就因此沾沾自喜,必须得继续学习。

      刘国庆学习书法篆刻成长的路是坎坷的也是孤独的,在他迷茫的时候,先后得遇良师段玉鹏先生,李樯先生,郑志群先生,并得到西泠印社副社长高式熊先生指点并赐斋号看雨堂。

      能够得到全国数一数二的书法篆刻家指点,让刘国庆格外兴奋,他也倍感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老师的工作室,刘国庆和师兄弟们一起,接受了老师手把手的指点。因为有了老师的指导和专业的训练使得刘国庆的篆刻得到突飞猛进的提升。

      他每天练习书法篆刻的时间,都在八小时以上,多年来坚持至今。有时候,练习时眼睛疼,手臂疼。他站起身活动活动,又继续练习。无论工作多忙还是生活琐事困扰,都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


      刘国庆在参加国内一项篆刻比赛时,因报送作品中一个字书写法不标准,被评委会取消了参评资格。经历这件事后,刘国庆认识到,必须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他开始潜心学习古文,翻阅相关书籍,对金文、甲骨文等进行学习。

      在接受济宁电视台专访时,刘国庆面对镜头说:“我喜欢书法篆刻更是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想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够影响到身边家人和朋友把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和继承下去。”

      近几年来,刘国庆的篆刻和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内各项赛事中获奖。他的作品入展了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两次入选西泠印社篆刻展,“官塘杯”全国篆刻大赛优秀奖……作品多次在《中国书法报》《青少年书法》等权威报刊发表。


     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刘国庆却依然保有一颗淡然的心,他说:“艺术的道路永远没有止境,我庆幸能在生活中走进传统文化、抚摸历史并与艺术擦肩。”他也深知:任何艺术创作,都要坐得起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在喧嚣的一隅,刘国庆展示着的静态人生与超然心灵;亦在喧嚣一隅,刀舞花开花落,笔写云卷云舒。他不断地学习与思索,体验着这份少有的宁静与快乐。艺术创作需要淡定,相信刘国庆能在这份淡定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网通讯员:焦 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