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破解煤炭交易领域腐败,榆林市纪委监委这样做……

煤炭资讯网 2021/3/17 11:20:06    头条

“作为一个能源大市,从目前的能源利用方式和采掘方式来看,榆林的能源再挖300年都没有问题。”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陕西省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这样回答外界关于榆林这碗“能源饭”还能端多久的问题。

行稳方能致远。为能源市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是保持能源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从山西煤炭领域塌方式腐败到内蒙古涉煤腐败倒查20年,煤炭领域的腐败案件和违规问题频发,在全国范围内引发高度关注。在榆林,胡志强、辛耀峰案引人警醒。涉煤腐败问题已经成为污染当地政治生态的“毒瘤”,防治其扩散蔓延刻不容缓。

作为全国能源大市的榆林,以往粗放型的交易方式不但会稀释“榆林煤”的品牌影响力,还极易在交易过程中滋生层出不穷的腐败问题。“受人为干预,煤炭销售价并不一定是实际市场价,这样会导致税费的流失。”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化工科科长胡滨分析道。

早在2014年10月,榆林煤炭交易市场便挂牌成立,但因平台自身服务水平不高、宣传不够、涉煤企业交易习惯一时难以改变等原因,入驻者寥寥无几。各卖各的煤、各定各的价依然是榆林煤炭交易市场的常态。

“国有煤矿的交易如果成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就会产生人情煤、关系煤、权利煤和垄断经营的乱象,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榆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2020年4月,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部署,榆林市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榆林市能源局上站煤管理站站长、煤矿矿长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

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堵塞腐败漏洞,是榆林市本次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之一。所有国有在产煤炭企业的煤炭销售、采购全部采用“无条件上线交易”,成为榆林市破解煤炭交易领域腐败问题、净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

2020年4月,榆林市纪委监委向各区县派出专项督查组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协调对接上线交易工作,并将煤炭上线交易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内容。

据悉,目前榆林市本地上线交易煤矿企业已达到133个,占全部煤矿企业的81.1%,平台累计交易量达到1.76亿吨。仅2020年一年,交易量就达到了1.3亿吨,占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总交易额的74%,累计成交总额529亿元。

“我们是第三方现代服务企业,为买卖双方营造了一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让煤矿企业直面全国市场进行交易,可以随时掌握价格波动。”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刘国璋介绍道,榆林煤炭的价格指数由平台交易实时产生的价格生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这种真实性,不仅是企业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有力武器,也是政府决策的宝贵依据。更让刘国璋感到骄傲的是,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的煤炭价格指数目前已被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机构采用,成为全国煤炭市场的风向标。

“以前信息比较闭塞,也不了解上线交易的好处。今年上线以后,煤不仅好卖了,而且价格也上去了,每吨至少多卖了十块钱。”神树畔煤矿矿长乔胜亮说。据榆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常文飞介绍,从前期上线交易的情况来看,煤炭价格都较线下交易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同等条件下,企业利润实现了最大化,上线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宣传中,我们发现民企上线交易的积极性更高,因为民营煤矿企业大多都是股份制,上线交易公开透明,能够促进股东之间的相互信任。”榆林市发改委法规科科长刘国富说。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周文军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将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打造成全国性的煤炭交易市场,同时建立煤炭上线交易与煤管票和煤炭计税价格挂钩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规范上线交易运销秩序。

榆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上线交易这一重点工作,加大对煤炭企业上线交易的督查督办,对部分企业存在的平台上线交易量小、线上流标转线下交易等问题进行重点梳理排查,着力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来源:腾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