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保供暖人心,源源不断为人民

煤炭资讯网 2021/3/21 13:39:26    焦点话题

截止3月15日,为期50天的铁路煤炭保供专项行动画上圆满句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完成煤炭保供任务,重点煤运通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用煤得到有效保障。(人民铁道网)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匀,北多南少,西多东少,北方供大于需求,而南方需求大于供应,“北煤南运、西煤东调”可调节南北、东西经济,使经济发生积极转变。而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加之今年年初全国多地经历寒潮,电煤需求大幅增加,促使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格局的形成。自1月10日起至2月底,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完成81396车,同比增加14736车、增长22%;电煤日均装车54715车,同比增加13564车、增长33%;秦皇岛港煤炭港存从1月24日起始终保持在500万吨以上,有效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和煤炭市场供应稳定。

铁路部门的煤炭运输采取共进式发展,加强与其他产业相生相伴的密切结合力度。今年寒冬,铁路部门积极发挥人力、物力协调运输的重要作用,为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正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期,在强大的煤炭运输保障下,我国的各经济企业将进一步恢复生产,从而将上半年疫情所带来的生产影响降到最低。如今,矿区专用线和铁路线逐步接轨,一条以煤炭运输而形成的集运输、调度、供给、企业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经济链正在集聚,铁路产业正在与其他贸易产业正在进行同频共振式的密切合作。

铁路运输对保证煤炭供应、稳定煤炭市场、确保北方地区供暖和民生,具有重要作用。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冬季煤炭运输,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协调对接,实时了解掌握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煤炭生产、消耗、运输和库存情况,及时调配运力。铁路部门一直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人民需要时,集中自身优势力量,去满足民生所需、所盼、所急。作为运输服务行业的“排头兵”,犹如一座桥梁,让保障供热的煤炭通过这座桥梁充足的输送到发电企业、供暖部门,确保源源不断的热能准时通向千家万户,让寒冷的冬季充满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眼未来,“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对我国南北经济协调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它在现实层面上不仅开通了我国全新的重要能源运输战略通道,同时也是我国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一本“伟大著作”。它的建成向世界宣告了我国铁路建设技术已经领跑在世界前端,用创新理念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智慧的新时代铁路辉煌篇章。




来源: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