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之涛:浅读曹操《观沧海》

煤炭资讯网 2021/3/24 10:15:48    论文、言论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曹操,特别是他的诗词,那种气势,浩瀚,高贵品德、赤子情怀和远大理想等都深深地激励着我,这也让我在同学们中间成了“另类”,说我一幅奸佞心怀。我常常与他们争辩,而且用我所学到的知识。
       就说《观沧海》这首诗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一个威武的将军登临海边,看浪涛涌动,水花四溅,滚滚浪涛排击岸礁,若有阴风怒吼,巨浪滔天,那不就是一幅千军万马奔腾呼啸,英勇刚烈,奋奔杀敌,波澜壮阔的画面吗!当风平浪静,一卷卷水花若缠绵娇柔的女子,是安然静默,勤劳躬耕的子民,山岛更像一座座耸立的船帆,是欲意出海,是激浪操练,是排兵布阵,是休养生息。这样的山水自然之美,在心胸中激荡的情怀,诗化的简略的浓缩在几个字词中。而更好的自然之境,是“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每一句都是一副精彩的画卷,徐徐展示在我们面前。忽然来一个“秋风萧瑟,洪波涌起”,一阵秋风漫卷,是浪花的起伏,玉珠的飞溅,也许作者想表达自己内心的一种情怀,或寓意或铺垫另外一种景象。观海:能看到日月的出落,这是大海宽容的胸怀,也许寓意对战争的得失并没有看的那么重要,就是日月也在轮换着,作者是不是要用这样的胸怀来安抚人间……历史的烟岚,拂过时光的章节,一个个名臣大将就像天上宫阙的星星,灿烂着岁月的细节,就是这样,一代代在更始着老师的张页,倒影在水中,更是抒发了海的辽阔,曹操是否也有这么的的胸怀呢!纵看三国,曹操的才能应该是一流的,他占据着长江以北所有的地盘,而刘备只是蜷缩在四川陕西湖北一小部分,刘备有什么资格和曹操抗衡。
     写《三国志》的作者是传统的,总是认为曹操篡权,刘备是根正苗红的刘氏皇亲,但看《三国志》刘备是皇亲国戚,但已经破败为市井的小贩,他有何德何能来一统天下。写作者头脑一根筋的推崇刘备,不惜用大量笔墨,大量实例来渲染刘备团队的“忠、义、信、勇”,并把所有能想到的“污水赃物”都扣向曹操,但凡有正确历史价值观的人,都应该为历史和曹操证明。曹操的胸怀和韬略,翻看历史,能与曹操匹配的有几个。刘邦有胸怀:“大风起兮云飞扬……”;毛泽东的《念奴娇·昆仑》、《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等那种胸怀和意志,有几人能匹配。
       他们假借山水,不是纯自然景物的拷贝,不是矫情口号式的呐喊,而是把山水融入自我的心胸中,让山水拥有了情怀,从中也流露出作者的远大政治抱负和理想。看是咏赞山水湖海的,实质上是借用山水来展示自我的思想和韬略的。“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有幸面对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来欢歌舞蹈,不来展现自我的志向。
       我常常对文友们说,现在这个时代,没有动荡、饥饿、贫寒,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来赞美我们正处在的伟大的时代和祖国呢! 

作者:河南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侯之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