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利雄:多功能可移动皮带卷带机

煤炭资讯网 2021/3/27 14:40:00    论文、言论
       背景技术:
       在煤矿井下,皮带担负着整个矿井的原煤运输任务,在煤炭运输过程中由于机械震动、巷道坡度变化等原因,会不同程度对皮带造成破坏,是强力皮带出现磨损严重、漏出钢丝绳、丝裂等现象,大大降低了皮带的使用寿命。为了保证矿井原煤运输任务的安全进行,矿井工作人员需要定期对原煤的皮带进行更换,现有技术中在进行皮带更换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将皮带使用绞车和回柱机进行拖带,劳动强度大,操作人员需要解除临时电源,不能提供安全保证,在皮带更换后,需要人工进行叠带,进一步增加了人力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供一种皮带卷带机,可以解决目前更换皮带耗时较长,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大,且旧皮带无法再利用的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这种皮带卷带机,包括有安装在机架上的皮带卷筒,所述皮带卷筒的一端通过减速机与电机连接,所述皮带卷筒沿轴向开有皮带头固定槽和多个钢丝绳扣槽。
     上述皮带卷带机技术方案中,更具体的技术方案还可以是:在所述皮带卷筒的两端分别装有卷筒接头,其中一个卷筒接头与所述减速机连接,另一个卷筒接头与通过轴承座装在所述机架上的转轴连接;所述卷筒接头具有凹接头和凸接头,所述凸接头的端面设有轴向伸出的凸块,所述凹接头设有与所述凸块相配合的凹槽,所述凸接头与所述凹接头通过螺栓固紧。进一步的,在所述皮带卷筒的一侧有安装在所述机架上的两根连杆,两根所述连杆之间铰接有与所述皮带卷筒平行设置的两根皮带导正杆,在两根所述皮带导正杆上装有两块皮带挡板,所述皮带挡板套装在两根所述皮带导正杆上。从而使两根所述连杆分别通过铰接轴与所述机架铰接,所述机架上近所述铰接轴处沿竖向设有多个限位孔,其中一个限位孔内穿装有调整所述连杆与水平面呈角度设置的限位销。
       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将旧皮带头插入皮带卷筒上的皮带头固定槽,用钢丝绳把旧皮带头固紧在皮带卷筒上通过钢丝绳扣槽卡紧,同时将新皮带头与旧皮带的尾部连接,由电机驱动皮带卷筒旋转,使旧皮带整条缠绕在皮带卷筒上,新皮带通过旧皮带拖动到皮带运输机的机架上,将新皮带的两头连接,即可调整新皮带试运行。更换一次皮带只需要6~8人进行操作,耗时2小时左右,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低,耗时短,省时省力;且旧皮带拆下来是整条的,可以再利用,避免浪费。
      2、在皮带卷筒的两端分别装有卷筒接头,换下的旧皮带缠绕在皮带卷筒上,可将卷筒接头的凸接头与凹接头分离,旧皮带同皮带卷筒一起装车运走,皮带卷筒更换简单方便。
      3、在皮带卷筒的一侧有安装在机架上的两根连杆,两根连杆之间铰接有与皮带卷筒平行设置的两根皮带导正杆,在两根皮带导正杆上装有两块皮带挡板,皮带挡板套装在两根皮带导正杆上。旧皮带穿过两根皮带导正杆中间卷绕在皮带卷筒上,防止旧皮带偏移。
      4、两根连杆分别通过铰接轴与机架铰接,机架上近铰接轴处沿竖向设有多个限位孔,其中一个限位孔内穿装有调整连杆与水平面呈角度设置的限位销。限位销穿装在不同高度的限位孔中,可以调整连杆与水平面的角度。
      
附图说明:

                                                       图1正面结构示意图。

                                                         图2俯视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如图1、图2、图3、图4所示的一种皮带卷带机,包括有安装在机架1上的皮带卷筒4,皮带卷筒4的一端通过减速机7与电机8连接,电机8输出轴上装有制动器9,电机8的一侧装有控制电机8起动的起动电阻器6,减速机7、电机8、制动器9、起动电阻器6分别固定在机架1上,机架1上还装有对电机8进行调速的电磁调速控制箱5。皮带卷筒4具有套装在钢管4-2外的筒体4-1,筒体4-2与钢管4-2之间通过支撑筋连接,筒体4-1沿轴向开有皮带头固定槽和两个钢丝绳扣槽,如图8、图9所示,筒体4-1上近两端处分别装有皮带挡圈3。筒体4-1的两端分别通过连接轴装有卷筒接头2,连接轴通过端板、螺栓与筒体4-1固定连接,其中一个卷筒接头2与减速机7连接,另一个卷筒接头2与通过轴承座16装在机架1上的转轴15连接;卷筒接头2具有凹接头2-2和凸接头2-1,凸接头2-1的端面具有轴向伸出的凸块,凸块的横截面为梯形,凹接头2-2具有与凸块相配合的凹槽,两个凹接头2-2分别通过平键与筒体4-1两端的连接轴固定连接,两个凸接头2-1分别装在减速机7输出轴和转轴15上,凸接头2-1与凹接头2-2通过螺栓固紧,如图5、图6、图7所示。
      在皮带卷筒4的一侧有安装在机架1上的两根连杆10,两根连杆10分别通过铰接轴与机架1铰接,机架1上近铰接轴处装有限位板14,限位板14沿竖向设有多个限位孔,其中一个限位孔内穿装有调整连杆与水平面呈角度设置的限位销。两根连杆10之间铰接有与皮带卷筒4平行设置的两根皮带导正杆12,在两根皮带导正杆12上装有两块皮带挡板11,每块皮带挡板11套装在两根皮带导正杆12上,在皮带挡板11与连杆10之间装有套在皮带导正杆12上的限位导管13。
       将旧皮带头插入皮带卷筒4上的皮带头固定槽,用钢丝绳把旧皮带头固紧在皮带卷筒4上通过钢丝绳扣槽卡紧,同时将新皮带头与旧皮带的尾部连接,由电机8驱动皮带卷筒4旋转,使旧皮带整条缠绕在皮带卷筒4上,新皮带通过旧皮带拖动到皮带运输机的机架上,将新皮带的两头连接,即可调整新皮带试运行。更换一次皮带只需要6~8人进行操作,耗时2小时左右,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低,耗时短,省时省力;且旧皮带拆下来是整条的,可以再利用,避免浪费。

                                                  图3成型示意图。 

                                             图4侧面示意图。 
       技术特征:
     1.一种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包括有安装在机架(1)上的皮带卷筒(4),所述皮带卷筒(4)的一端通过减速机(7)与电机(8)连接,所述皮带卷筒(4)沿轴向开有皮带头固定槽和多个钢丝绳扣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皮带卷筒(4)的两端分别装有卷筒接头(2),其中一个卷筒接头(2)与所述减速机(7)连接,另一个卷筒接头(2)与通过轴承座(16)装在所述机架(1)上的转轴(15)连接;所述卷筒接头(2)具有凹接头(2-2)和凸接头(2-1),所述凸接头(2-1)的端面设有轴向伸出的凸块,所述凹接头(2-2)设有与所述凸块相配合的凹槽,所述凸接头(2-1)与所述凹接头(2-2)通过螺栓固紧。
      3 .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皮带卷筒(4)的一侧有安装在所述机架(1)上的两根连杆(10),两根所述连杆(10)之间铰接有与所述皮带卷筒(4)平行设置的两根皮带导正杆(12),在两根所述皮带导正杆(12)上装有两块皮带挡板(11),所述皮带挡板(11)套装在两根所述皮带导正杆(12)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两根所述连杆(10)分别通过铰接轴与所述机架(1)铰接,所述机架(1)上近所述铰接轴处沿竖向设有多个限位孔,其中一个限位孔内穿装有调整所述连杆(10)与水平面呈角度设置的限位销。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皮带卷筒(4)上近两端处分别装有皮带挡圈(3)。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皮带卷筒(4)上近两端处分别装有皮带挡圈(3)。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皮带卷带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皮带卷筒(4)上近两端处分别装有皮带挡圈(3)。
        技术总结:
      本实用皮带卷带机,涉及输送设备技术领域,这种皮带卷带机,包括有安装在机架上的皮带卷筒,皮带卷筒的一端通过减速机与电机连接,皮带卷筒沿轴向开有皮带头固定槽和多个钢丝绳扣槽;皮带卷筒的两端分别装有卷筒接头,一个卷筒接头与减速机连接,另一个卷筒接头与通过轴承座装在机架上的转轴连接;卷筒接头具有凹接头和凸接头,凸接头的端面设有轴向伸出的凸块,凹接头设有与凸块相配合的凹槽,凸接头与凹接头通过螺栓固紧。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由电机驱动皮带卷筒旋转,使旧皮带整条缠绕在皮带卷筒上,新皮带通过旧皮带拖动到皮带运输机的机架上,更换一次皮带只需6~8人,耗时2小时左右,省时省力;旧皮带可再利用。


本网记者: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 王利雄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