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九潭:从周恩来《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中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21/3/27 20:48:51    论文、言论
       《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是周恩来在1938年1月刊发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文献之一。文中明确了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抗战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与内容,政治工作的组织与方法。精辟地总结出“以革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和灵魂”。这个“生命线和灵魂”对于我们现在各行各业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是“灵丹妙药”,不论是行政管理上,还是军队建设上和企业组织生产上,以及文化教育工作中都是很有说服力和凝聚力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了全面抗战,提出抗战的战略思想,倡导和捍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人民战争,推动和主导全民抗战的战局演进,成为东方主战场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组织和运用威力巨大的思想政治武器、精神宣传武器、文化艺术武器,展示出我党强大的教育鼓舞、政治优势和战斗力。
       周恩来在《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的文献中,深刻总结了军队从大革命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客观地论述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抗战军队中的重要性,驳斥了政治工作是“卖狗皮膏药”的看法和非难政治工作的理由。揭示了周恩来对抗战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所做的贡献及其理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迪。今天学习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用铁的事实证明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周恩来在《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的文献中,一开始点明主题“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是抗战期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更是中国共产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恩来在抗日战争期间凭借多年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唤醒民众的抗日意识、提高军队的战斗力,他的“军民抗战”指导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进程。以事实依据证明政治工作”生命线”的重要性,举出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革命军正是以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革命的三大政策为政治工作基础,政治力量超过了敌人,提高了战斗力,保障了军队本身及军队与人民的团结,以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为中心,继续成立新的革命军队,改造旧的军队,才取得了北伐革命的胜利。联系国内外的重大战局,“苏联红军所以能够团结全国工农在残破困苦之中击败白党与外国的进攻,中国红军在过去十年所以能团结苏区人民进行残酷的战斗,西班牙政府军所以能团结人民与法西斯德、意侵略军及佛朗哥叛军进行坚决持久的战斗,这些‘奇迹’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革命军队有坚强的革命政治工作!”总结出“以革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与灵魂!”特别是提出对敌实施政治工作,驳斥了政治工作是“卖狗皮膏药”的看法和非难政治工作的理由,明确“改造军队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制度。只有在抗战军队中把政治工作实际地建立起来,才能把民族抗战的战斗力提高,才能把官与兵、军与民联结成一条心,象一个人一样,为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战斗到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最大优势,不仅在战争年代是党保持对革命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基础,更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邓小平曾经说过:“思想政治工作是从我们军队里出来的,是我们军队的看家本领。”在当前推进改革发展,决胜小康社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内化为政治信仰,升华为思想灵魂,转化为人生追求。我们一刻也不能没有思想政治工作来“舒筋活血”。周恩来讲到:“如果政治机关的政治工作不能和改善士兵生活与待遇密切联系起来,政治工作就成为“卖狗皮膏药”。只有建立和加强革命的政治工作,才能改造抗战军队,完成抗日任务。这不仅是对我党大革命时期和红军时期领导军队政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周恩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生动记录。在当前,更是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内涵,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应发挥到鼓舞人心、激发热情、凝聚力量,提升战斗力之中。
       政治工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客观地解决了抗战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和内容、组织和方法等一系列问题,阐明了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政治工作人员和革命群众之间的辩证关系。启发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精准发力抓思想教育,注重实效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拿起理论武器,到工作实践中敏锐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知与行相统一,说与做相结合,使理论与实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周恩来本身就是一个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楷模,在领导工作中强调领导者首要的问题就是立场,要求共产党人“要有坚持原则精神”,而采取的工作方法也首先是“在斗争中审查理论原理和原则”。在党的工作中,他“要求有高度党性,反对政治空气稀薄”,摒除庸俗空气。他曾经有一个精辟的比方:“一个人生着两个耳朵能听话,生着两只眼睛能看东西,生着两个鼻孔能闻味。听话,能听正面的,也能听反面的;看颜色,能看白的,也能看黑的;闻味,能闻香的,也能闻臭的。所以,人体的机能也是合乎辩证规律的。我们必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辨别是非。”周恩来强调:“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学会两条腿走路,都要设想一下对立面,否则就容易片面”。“两条腿走路,就是对立面的统一”,“这是我们的哲学思想,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采取有实际效果的方法,他曾用两条腿走路方针阐明了文化工作十个方面的对立统一关系:既要鼓足干劲,又要心情舒畅;既要力争完成,又要留有余地;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艺术性;既要浪漫主义,又要现实主义;既要学习马列主义,又要和实际相结合;既要有基本训练,又要有文艺修养;既要政治挂帅,又要讲物质福利;既要重视劳动锻炼,又要保护身体健康;既要敢想、敢做,又要有科学的分析和根据;既要有独特的风格,又要兼容并包。
       周恩来的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组织与方法及其创立的政治工作制度,对于我们今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仍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建设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周恩来以三民主义为基础,以争取抗战胜利为目的,把革命政治工作分为军队、居民、敌军三方面的工作,在军队内部方面的政治工作,实施革命的政治教育,改善士兵待遇与生活,建立革命军队自觉的革命军风纪,保障军事指挥员在军事行政上命令的贯彻执行,全体政治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对地方居民的政治工作,保护人民的利益,使军民打成一片,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发动人民肃清汉奸;对敌军的工作,开展宣传煽动减弱敌军的战斗力量,在战斗中动摇敌军,极力禁止虐待俘虏。正是这些抗战时期党的政治管理办法和党内的民主监督制度体现,对我们今天的党组织建设、国防军事建设、文化教育建设、政府转变职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仍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开门见山点出主题“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来概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炼出“以革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和灵魂”的核心观点,然而在当前推进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有其更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由此可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重要,而且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补充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目标,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也迎来新使命和新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时代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像周恩来所说的:“要以耐心说服诱导的精神,争取官兵和人民的信仰,团结他们在革命主义与政纲的领导下而坚决奋斗。”当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坚持人性化管理,必须从新时代新的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创新方式方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本网记者:山西阳泉 胡九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