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付二军: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煤炭资讯网 2021/3/28 16:59:28    论文、言论
      历史是精神的形态,过去是现在的财富。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把党的历史学深悟透,切实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无疑是亟需抓紧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长期基层工作的实践感悟,笔者认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是相对生动、便捷且容易使大家在心理和情感上产生契合与共鸣的有效方法。
        以红色教育基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基地承载着无数先烈的崇高精神和历史荣光,体现着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伟大实践取得的卓越成就。我国红色教育基地星罗棋布,各地都有。仅我们公司所处的榆林地区,就有省市级红色教育基地70个,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其中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记录着1947年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代号“亚洲部”的中共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来到杨家沟从事重要革命活动、召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的故事。基地保存着多处重要革命旧址,馆藏文物249件(套)。到这些基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定能使党员干部和职工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以红色经典著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著作包含着太多的历史记忆和中华民族视为至宝的精神财富。《红岩》《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红星照耀中国》《把一切献给党》等红色经典作品,影响了整整几代人,彰显出跨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与感召力。比如,被视为红色经典代表作品的《红岩》,生动描写了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不屈精神,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坚贞节操,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读红色经典,追忆峥嵘岁月,从中深切体会与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党的信念信仰、党的宗旨理想,必定能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产生强烈、深刻而持久的感动与影响。
       以红色革命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峥嵘党史,历历在目,铭刻着无数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其中留下了无数共产党人为着人民“大我”而不惜牺牲“小我”的感人故事。井冈山的草鞋、沂蒙山的红嫂、淮海战役的独轮车以及视死如归的刘胡兰、抗日英雄杨靖宇、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他们大公无私、大爱无边,心中没有自己,只有党和人民。用这些丰富的红色经典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作为基层党组织,还要注意用足用好源自近在身边的鲜活党史,讲好发生在本地和周边的红色故事,有的故事可能还与本单位员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样更能让人直观而深刻地了解党史、感悟党史,进而迸发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以红色影视作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影视作品,特别是经典作品,以不同视角生动展示党在革命年代历经的种种磨难和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比如,在电影《董存瑞》中,他用手托起炸药包时高喊的是“为了新中国,前进”;在《英雄儿女》中,王成气壮山河地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些经典影像中的经典画面,惊天地、泣鬼神,震撼人心,让人真切感受到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上甘岭》《血战台儿庄》《百团大战》等红色经典影像,更是将一场场历史性战役重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看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取得革命胜利的英勇无畏和不惧牺牲。时代在发展,但历史不能忘却。这些红色经典影像留下的内容弥足珍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观看红色影视,重温经典画面,既能让大家深入了解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更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强化强企兴企的使命担当。
      以红色纪念日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深化党史教育。党史如同一座精神“富矿”,蕴含着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披荆斩棘的政治智慧和坚贞不屈、迎难而上的政治担当。面对浩若烟海的党史资料,利用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红色纪念日和我党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围绕重大红色节日举办纪念活动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激发动能,使党的声音更响亮、党的形象更伟大、党旗颜色更鲜艳;抓住北伐战争、国共合作、遵义会议、“八七”会议、西安事变等我党百年历程中发生的具有伟大历史性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专题讲座或专题党课,可以由点带面、由表及里地让大家厘清我党成长壮大的历史脉络,更能深刻体会与感悟党的伟大与光荣,从而进一步增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进而激发其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作者:中煤西北能源南梁矿业公司 付二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