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央企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煤炭贸易产业深度调研

煤炭资讯网 2021/3/29 10:26:41    头条

央企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3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中国国新与中煤集团签署了转隶协议,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公司管理权正式移交中煤集团。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十三五”时期,共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提前超额完成1.12亿吨的目标任务;设立由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出资的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即国源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先后整合了国投、中国中铁等10家中央企业煤炭业务,涉及产能2.8亿多吨,资源储量630亿多吨。目前,中央企业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翁杰明表示,通过整合改变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分布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的局面,实现了非煤主业中央企业有序退出煤炭行业,初步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格局。国源公司作为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与专业管理有机结合的平台公司,在资产移交、财务核算、债务处置、移交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操作模式,为中央企业有效整合资源、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矿工业的发展不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决定作用,同时煤矿开采也给社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问题。因此,煤矿企业的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制约煤矿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开始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尤其是是针对目前山西省的经济发展形势,特别需要关注煤矿企业的转型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因此,研究煤矿环境保护的现状、发展趋势及提出新设想,对煤矿工业的绿色发展十分重要。

目前中国煤炭深加工、现代煤化工产业仍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但尚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不完全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

《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取得的成绩,对“十三五”期间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从规划内容来看,首要目标是要通过示范项目实现技术升级。文中对每一个新建示范项目在技术上要实现的目标都做了明确要求。如伊泰鄂尔多斯煤间接液化为例,示范任务包括改进型费托合成反应器和第二代费托合成催化剂示范,日投煤量4000吨自主大型粉煤气化炉工业化示范,百万吨级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和关键装备工业化应用,煤炭间接液化工艺优化示范。煤化工行业的复苏基本确立,一方面政策层面不断释放暖意,另一方面油价的持续上涨也让大部分项目逐步体现经济性,业主投资意愿加强。而从本次规划的内容来看,本轮煤化工投资回暖将更具有持续性。随着项目的逐步开工和复工,产业链上相关公司有望迎来订单和业绩的明显复苏。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取得的成绩,对“十三五”期间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从规划内容来看,首要目标是要通过示范项目实现技术升级。文中对每一个新建示范项目在技术上要实现的目标都做了明确要求。如伊泰鄂尔多斯煤间接液化为例,示范任务包括改进型费托合成反应器和第二代费托合成催化剂示范,日投煤量4000吨自主大型粉煤气化炉工业化示范,百万吨级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和关键装备工业化应用,煤炭间接液化工艺优化示范。煤化工行业的复苏基本确立,一方面政策层面不断释放暖意,另一方面油价的持续上涨也让大部分项目逐步体现经济性,业主投资意愿加强。而从本次规划的内容来看,本轮煤化工投资回暖将更具有持续性。随着项目的逐步开工和复工,产业链上相关公司有望迎来订单和业绩的明显复苏。



来源:中研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