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于 华:浅谈工会组织如何更好服务职工群众

煤炭资讯网 2021/3/29 17:21:21    论文、言论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其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物资供销分公司工会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热点难点,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准思想脉搏,畅通职工诉求、职工交心、职工维权、职工解难绿色通道,服务职工群众当好“娘家人”。如何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重点思考工会如何创新搭建平台,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1、搭建岗位建功平台,组织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开展劳动竞赛,更好地调动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建设的积极性。
       2、搭建和谐共建平台,充分发挥职代会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职代会星级创建、民主恳谈会、职工代表巡视等民主管理新形式,引导职工参政议政。
      3、搭建帮扶救助平台,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整合资源深化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凡事替职工群众着想,为职工排忧解难,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把职工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
      4、搭建学习创新平台,如何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和创新工作室建设,组织开展群众读书活动,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室向管理、经营、服务等方面延伸,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5、搭建才艺展示平台,进一步发挥各类文体协会的作用,丰富开展职工文化活动,让职工尽展其才。
      6、搭建创先争优平台,健全完善评选表彰激励机制,引导职工创先争优。
           二、加强民主管理,让职工有话语权 
     1、企业民主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基础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将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认不认可,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议,使代表们敢说真话、说实话,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倾听职工心声,要定期坚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凡是重大事情,牵涉到职工利益都要集体研究,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都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认真讨论、酝酿,才能得以实施。
      大力推行职代会制度,不断完善机制制度,切实维护职工民主权益,提升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要通过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提升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能,让职工群众享有充分的话语权,心情舒畅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2、坚持以厂务公开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机制制度,让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职工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公开上墙,通过各种途径让职工积极参与;让职工有说话的机会,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工会作为一个有代表的群众性组织,它所代表的是劳动者的整体利益。让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为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让职工群众有倾诉的空间。
          三要开展特色帮扶救助体系和服务网络建设,切实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
      服务职工群众,是企业工会干部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的前提,切实关注民生,维护职工权益,协助党和企业解决事关职工群众的民生问题,是工会贯彻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关键。工会要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服务,做到应助尽助、全面覆盖、不落一人,切实推动“送温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要按照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程序化运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建设。完善物供公司工会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工会干部联系联保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劳模和工会积极分子,贴心人服务队队员参与到精准帮扶结对活动中来,努力做到全覆盖、常态化,确保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精心打造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品牌.
          四、实施为职工办实事,增强职工对“职工之家”的凝聚力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出发,凝聚力的产生主要是心理因素和物质因素,作为基层工会工作者,每天与职工打交道,最了解职工想什么、需要什么,关键是要有爱心,把职工的诉求和各种困难当成工作责任和使命来用心对待,才能担起“娘家人”的职责。
     1、建立职工综合服务站,服务站设有爱心救助帮扶,对公司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行生活上的救助和帮助。大病帮扶咨询,做好工会会员十种重大疾病解释和咨询工作,帮助职工申请办理邯郸市大病医疗互助金救助,让职工及时得到救助,解决职工燃眉之急。生活帮扶,服务站配备了针线包、小型缝纫机、爱心雨伞,为职工生活带来方便。爱心医疗帮扶,服务站配备了爱心小药箱,有电子血压仪、体温表、创可贴、云南白药等外用药品,给职工带来极大方便。
      2、建立爱心服务队,从关心职工入手,职工的需要就是工会工作重点,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调解职工家庭矛盾,职工谁家有红白喜事,就积极安排人操办,到家中或医院探望职工家属及老人。多了解职工家庭状况、生活状态、思想情绪等,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年物供公司工会开展“谈心活动”本着“说真话,说实话,不拘形式,真诚交流”的原则,工会干部面对面与大家交流谈心,对每位职工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逐一给出解答,化解疑虑,指明方向。通过谈心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引导大家思想统一,凝神聚力,共同干好本职工作。
       3、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物供公司工会每年开展为职工生日赠送“温馨礼物”活动,并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可采取座谈、一对一、集中送礼物等不同方式,将温馨礼物赠送到每位过生日的职工手中。表达对过生日职工的深深祝福,物供公司工会还每年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退休纪念品赠送活动,使在企业辛勤付出多年的临退休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这些活动拉近了彼此的感情距离,通过这些平时润物无声、循循善诱的小事,把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把职工群众融入到工会组织的大家庭中,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4、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的文化需求。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联欢会、乒乓球、健步走、拔河比赛、广播体操等各种活动,可以使职工紧张工作情绪得到了消除,思想上得到放松,增加了“职工小家”的吸引力,使职工文化生活更加充实。
         五、抓好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可以说工会干部队伍素质的强弱,决定着工会工作效果的好坏。所以,一定要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注重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时代发展对工会干部的迫切要求。工会干部不但要有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有高度的责任感,廉洁奉公,热情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精神还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因此,要在工会干部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刻认识职工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其次,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工会干部必须树立自信、自强、自主、自律的观念,充分认识自己岗位的重要性,扎扎实实干好工作,每年都要把大量时间花在调查研究和沟通联系职工群众上,要多到职工困难多、操心忧虑事情多的基层单位去,忧职工之忧、急职工之急、想职工之想,与职工建立深情厚谊。提高服务实效,让职工群众做工会工作的主角、当工会工作的评委,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第三,切实加强工会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工会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形成道德习惯。切实加强工会干部职业道德考核。制定考核标准,完善考核举措,用考核“指挥棒”,不断强化工会干部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
      总之,忠诚、担当、干净,对工会干部来说,既是一种高尚的政治品格,更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新时代工会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自我逐步完善的过程,是新形势下发展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把工会工作纳入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渠道中来。工会干部不但要有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有高度的责任感,廉洁奉公,热情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精神,而且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开拓精神和敢替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认为,要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会干部应牢记一个使命,争做“三有”、“四实”好干部。一个使命即:为职工服务。“三有”即:有职工情怀、事业有作为、奉献有担当;“四实”即:心实、情实、谋实、干实.工会组织要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把广大员工引导到为企业建功立业上来,当前煤炭企业工会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使企业工会工作进入新境界、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中国最美、全国一流”新时代企业工会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物资供销分公司 于 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