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静:儿女永远是父母的牵挂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9:30:42    散文荟萃
  
      我是一名真真正正的矿工子弟,谁也没有想到我毕业后能够继续留在矿山,在这里,我亲眼目睹了煤矿工人的不容易,在井下,不知他们出了多少汗,吸了多少煤灰,吐了多少黑痰。是的,我的爸爸曾经也在百米井下辛苦地工作着。
      如今,爸妈退休将近十年了,儿女成了家,本该是享清福的日子,但他们没有休息过,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重新学习、适应、努力。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妈妈升级为奶奶,照顾孙女八年,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十点还不能睡觉,一心只为这一家人。生活中,总是能听到奶奶这一“职业”就是“免费的保姆”,出力不讨好。我的侄女长大了,可以独立上学,妈妈总算是放下心,出门打些零工。2018年至今,她干过面点师、装过笔芯、拧过笔帽、清理键盘壳,她见过凌晨四点的白雪,淋过深夜最无情的大雨,感受过工作间流水线的速度。但是,她没有放弃,没有退缩,一直坚持努力着。妈妈前几天发给我一段工作的视频,让我们不用担心,她能干得了,身体吃得消。老公对我说,看咱妈年纪这么大了还在为我们操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趁着年轻奋斗呢?无论结果怎么样,只要去做,这辈子都无憾了。
      我的爸爸已年迈六十,中等的个头略显佝偻,满是沟壑的脸上常常堆满了笑容,浓浓的粗眉配上总是笑眯眯的眼睛,给人一种亲切慈祥的温馨。退休前,他是一名区队的书记,谁家有个生老病死、子女读书等困难,他都主动帮助想办法,出点子,坚持一件一件地办,做到把事情办实,把实事办好。他待人接物的态度和做事风格,在矿区也是响当当!退休后,爸爸做过保安、绿化修剪工,最终在铁路道口一干就是六年。道口协管员的工作虽然体力劳动不强,但是精神压力非常大,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我听爸爸讲过,夜班的时候在火车运行间隙可以适当休息,但是根本难以入睡,就算闭着眼睛,神经都是紧绷的,生怕错过火车通过的电话。常常上夜班的他,脸上怎会不爬满皱纹?笔直的背怎会不弯曲?2019年的国庆节,我和家人一起到安徽亳州小刘庄道口看望爸爸,远远的看到他消瘦的身体,黝黑的面容,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他总是安慰我们说,看看这20多平的小房子,有床有空调有厨房有卫生间,可带劲!想一想空旷的山地里盖了一间房,那能不冷吗?
      一直以来,我和朋友聊到父母,都说他们就是一辈子的操劳命,其实只有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为了这个没有和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城市的女儿。我和老公每月需要还着数千元的房贷,还有一个四岁多的孩子,其实两个人的工资可以维持基本生活,但是爸妈看到我们手头并不够宽裕,总想着可以多给我一些补贴家用。其实,我的内心真的很愧疚,也曾多次拒绝过不再要他们辛苦赚来的钱。可是,妈妈总是说,你们再大也是我的孩子,哪个父母不想让孩子过得好呢!是啊,我也是一个妈妈,总想把最好的给儿子,让他无忧无虑、健康快乐的成长。突然间,我想起了悄然爬上爸妈额头的银发和条条饱含艰辛的皱纹,鼻子一酸,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簌簌而下。温暖的家,无私的爱,像春风一样柔和,像阳光一样炙热,像细雨一样滋润,促使我快速成长。
      岁岁年年催人老,往事回忆把心绕。是爸妈让我感受到世界最幸福的地方是家,他们养育我长大,可是却从未要求我们回报什么。当我们独自生活的时候,才发现也许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多回家陪陪他们,及时行孝,时不待我。

作者:郑煤集团新郑煤电公司 徐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