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红玺:突然 醒了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9:33:09    散文荟萃
  
      中年就像一列突然到站的车,不由分说就让你下。懵懵懂懂,似醒非醒,就被抛在半路。
      揉揉眼睛,看看父母、亲人、朋友似乎还在、似乎不在。他们的笑声、叮咛、身影,还在耳畔,飘在空气里,然而,你却明明看见,孤独的路上,前后左右,除了你、还是你。

      就这样 醒了。
      从一个孩子的天真、醒了。
      才知道,哦,原来天并不是常蓝,微笑的背后不一定是真诚,路,除了坦途,还有沟壑;打湿手背的,除了泪水还有汗水;
      才知道,下雨天还是有把伞好使,风来的时候躲一下也不叫输,丢了的东西就不要再找,有些机会不会重来,弃之如敝履其实不难,与其念念不忘,不如风淡云轻,给自己一个放手后的未来;

      就这样 醒了。
      从少年激浊扬清的勇猛里,醒了。
      才知道,有些事不必较真、有些人不必在乎,有些过往甚至不值得记忆;所有的选择,只在乎 值与不值。
      才知道,嫩芽破土而出的忍耐是经历了黑暗的洗礼,风光的背后也有辗转反侧的煎熬,没有绝对的高光,也没有永远的失败。每个冬天的背后,都紧跟着一场五彩斑斓、扬眉吐气的春。

      是的,就这样 醒了。
      突然看见生活的种种真相。仿佛看见开屏的孔雀身后那个不忍直视的部位。拼尽全力地讨好之后,谁来遮掩你背后的辛酸?不再艳羡你的美,也不评点你的糟。
      每朵盛开的玫瑰,都有顶着心尖的刺。

      有人说,成年人的字典,没有“容易”二字;有人说,人到中年不如狗;是的,到了中年,就连曾经窈窕健拔的身材也似乎开始嘲弄自己的无能,故意松弛着的大肚腩提醒你已不再年少;昔日伙伴之间财富的差距、地位的悬殊、如烈日当空明晃刺眼,更可恶的是健康危机也会凑个热闹,告诉你平时的修炼结果到底如何;中年明明是一个该慢下节奏的路程,有人却不得不加快步伐,为了孩子、房子和身子……,拼上老命再来一搏。
      如果说人生宛如一个渐渐吹大的气球,明明知道虚空一场却依然渴望充实而灿烂,中年的最大好处就是面对膨胀的人生,你可以看见真相,发现那个让你慢慢瘪下去的漏洞,要么火速行动亡羊补牢抢修补救,要么视而不见自信满满一鼓作气持续发力。

      回首来时路,不觉路迢迢,放眼看彼岸,庆幸有归途。
      人到中年,笑也罢、哭也罢、不喊爹、不怨娘,行路的人,能醒就好。


作者:澄合职工培训中心 雷红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