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管理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9:54:02    焦点话题

近日,在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化学)筹建的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现场,林立的塔吊不停地运送着各种材料,戴着护目镜的施工人员细心地焊接着各个部件,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与此同时,为了打造精品工程,榆林化学各类管理提升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小奖励促进安全管理大提升

安全是责任,也是匠心体现。2020年12月10日,在榆林化学120万吨/年粉煤热解项目部,10多名施工人员手持奖励券,排队兑换牙膏、洗发水等生活用品,每个人都满脸笑容。

这是该项目部每月举行的HSSE标兵表彰活动。HSSE标兵评选小组成员在现场安全检查中,按照评选条件,通过现场观察,向符合HSSE标兵条件的施工人员当场发放奖励券。施工人员可在月底凭奖励券集中兑换奖品。

“我被评为11月HSSE标兵,这些是用奖励券换的奖品。我觉得这个活动搞得特别好,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还能保护好自己。”120万吨/年粉煤热解项目参建单位施工人员薛伟拿着手中的奖品笑着说。

该项目开工以来,参建单位的持续增加、施工交叉作业面的快速扩展和施工队伍的不断壮大,给现场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增强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逐步实现安全标准化管理,120万吨/年粉煤热解项目部决定开展HSSE标兵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从施工作业人员到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现场的“三违”行为、安全隐患也明显减少,施工作业面貌焕然一新,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标准化实现效率质量双提高

项目建设质量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建设标准化项目部,是内强素质、助力发展的需要。“21630”目标是榆林化学对项目建设工作制定的总体目标之一,即2021年6月30日,项目一期一阶段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二期一阶段120万吨/年粉煤热解项目及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业化示范装置均实现机械竣工。

为确保“21630”目标如期完成,榆林化学从组织机构、办公设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现场管理5个方面入手推进标准化建设。他们将煤化工项目建设这项涉及面广、专业门类多、时间跨度长、技术要求高的复杂管理工作打造的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项目部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优质推进项目建设,从而达到补齐管理短板、制定标准规则、固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能力、创建优质工程的目的。

在气化净化项目部资料室,图纸、收发文件等各种档案分门别类、整齐划一地摆放在一排排文件柜中;走廊上,各种宣传标语、工作职责流程图等罗列左右,整洁美观;施工现场,大到测量放线、超限设备吊装,小到一颗螺丝钉的螺纹保护套,都有详细完备的标准化作业流程。

“通过标准化项目部建设,我们实现了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等标准化管理,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能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可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该项目部副经理田春雨说。

树标杆带动整体水平上台阶

最近,榆林化学整合2次“找亮点、树标杆、提管理”活动中涌现的19个亮点,优中选优,从中评选出标杆项目。

自去年8月开始,榆林化学在各部门、各项目部中积极开展“找亮点、树标杆、提管理”暨内部对标活动,持续深入发掘公司内部好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他们对亮点工作进行提炼,形成了系统性、可复制的模式,将其作为公司管理名片全面推广,带动公司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对创建标杆的部门和项目部进行表彰奖励,着力抓好标杆在全公司的经验推广,达到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的目的,助力‘21630’目标高标准实现。”榆林化学副总经理杜三民表示。 作者: 刘勃江 韩飞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