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大工区建设”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17:21:47    通讯特写
     【本网讯】近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矿业公司大工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三个综采工区按照核准的65人进一步精简人员,承接辅助工作的生产准备工区则由65人增加到105人,其他多余的人员按照业务变化相应划转到辅助单位。此外,随之变化的还有相关单位的部分工作业务。
      为了平稳度过改制磨合期,在接到大工区建设任务后,各工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各项事宜。各党支部牵头以柔性文化引导为主,以刚性制度约束为辅,认真细致做好人员调整工作。主要从人员信息摸排、情绪疏导、制度贯彻学习等细节全方位做起。同时,区队主要领导和每名新调入员工进行一对一谈心,了解他们的合理诉求,制定专项应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按照大工区建设方案,生产准备工区负责集中回收各综采工区管路、电缆、皮带中部件;同时,负责工作面200米以外的辅运顺槽和回风顺槽巷道标准化建设、供排水系统维护、六大系统建设、尾巷管理及辅切眼管理等业务。”生产准备工区区长马帅介绍说。
     根据业务变化情况,该工区还依据新版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精细化管理和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等,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制度查缺补漏。编写了《管路、电缆、皮带件回收管理办法》《综采工作面回风、辅运顺槽维护管理办法》《供排水系统保障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
      “在执行制度上管理人员必须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其他方面要充分理解新加入员工适应新环境的困难,超前预想、超前谋划,积极主动为他们服务,要通过细微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新家庭的温暖,进而从内心深处认同咱们的管理理念。”晨会上生产准备工区党支部书记郭春辉讲道。
      调整后的综采工区总人数控制到了65人,两个生产班各配备14人、机电检修班配备26人、材料员1人、管理人员10人。工作业务方面也将之前的管路、电缆回收,及皮带头操作岗、两条顺槽供排水和标准化维护等划转给了生产准备工区,做到了“减负”。
      据了解,柠条塔矿业公司大工区建设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规范煤矿劳动用工、做到井下人员‘两不超’”等政策,同步“四化”建设进程的具体举措。目前已完成了掘进工区的大工区改制,综采工区开展的是一期方案,后期会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启动二期方案,继续对设备检修、干部配备等再优化。柠条塔矿业公司大工区建设在行业内尚属首例,将会对煤炭生产企业劳动用工、生产组织、工资分配等积累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柠条塔矿业公司按照“1168”思路,以大工区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努力优化生产组织,提升劳动工效。作为千万吨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柠条塔矿业公司始终按照陕煤集团和陕北矿业公司整体安排部署,不畏困难,主动作为,在“三项制度”改革、智能化建设、立体生态建设等全方位探索新思路、谋划新发展。


本网通讯员:任治雄 雷东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