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朱家河煤矿新能源产业中心:生态农业承包记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17:35:45    通讯特写
      【本网讯】“老阮,你这当领导的克里马擦些,赶紧的,趁着早上不太热,咱抓紧到地里多锄会儿草。”早上7点不到,张春雷、贺成都他们几个就扛起锄头,换好工作服,冲着正在喝水的班长阮长胜喊到,边喊还冲着老阮的肩头猛的拍了一巴掌,一下子让老阮差点把没来得及咽下去的热茶水喷了一地,“哎呀!现在你们的积极性就是高啊,一起来就要下地干活,急急忙忙的,让人好歹喝口水,昨天干到天黑才回来,你们也不累啊!”好不容易才喘过气的老阮无奈笑着说道。“不累,我们干劲大太太着呢,这不是乘着咱们矿上的‘政策东风’嘛!把地里的活儿干完,再去粉碎生物质燃料,到时候发了奖金,给你老婆买两身花衣服,穿着不美吗?赶紧走吧!”说笑着,几个人装上除草机,扛起工具,拉着老阮向着他们承包的“开心农场”血麦地走去,开始了一天忙碌的锄草工作。 


      “从3月份开始,我们通过和咱产业中心签定太空芦竹收割、锄草,血麦锄草承包制,使工作能够结合实际,更加合理的开展,让职工在合理分配时间的情况下按照考核标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获得奖励,实实在在的得到‘好处’,增加收入。现在大伙儿干劲儿可大了,说到干活,那根本不用叫,都是争先恐后的,都说这是产业中心给大家办的一件‘最满意的实事儿’,老阮还说‘生活一下变得美好起来了!’”说起生态农业承包在职工中带来的变化,朱家河新能源产业中心血麦项目负责人裴彦平滔滔不绝的说道。
      今年以来,为打造生态农业转型发展示范点,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让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同时能够在合理的条件下使职工灵活工作,蒲白朱家河新能源产业中心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对太空芦竹收割、锄草,血麦锄草等工作任务进行内部承包,与两个班组签到了协议,明确了承包期限、内容、工数约定、验收考核、兑现奖励标准。
      春天的元鹤山下,万物复苏,鸟语花香,正在拔节的血麦苗儿,像绿色的地毯,厚厚的铺在田野上,一切都是那么的生机盎然。“协议签了以后,如果能够在按照标准的前提下完成任务,产业中心会兑现奖励,我们的收入也就会提高了!你说大家的干劲能不足嘛!我这个当班长的管理起来都容易多了。”阮长胜操着一口浓重的陕西方言兴奋的介绍着自己班组的改变。
      “这下我算是理解了改革开放时包产到户时的心情了,自从咱们承包开始以来,我们班组人人把血麦当成自己家里的地来干,天天想的都是咋样把活儿干好,生怕落到人家班组后面。”职工冯晓东听到老阮的话,也站直身子停下手里的锄头说道。因为承包制的协议的签订,两个班组的职工全部是你追我赶,“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发的展开了劳动竞赛,比节能、比锄草、比速度、比田间管理水平,一个个都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合理分工,使太空芦竹、血麦地里活计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从“发工资”变为“挣工资”,从“派活干”变为“抢活干”,小小的改革激荡出了涟漪,释放出了职工的活力,生态农业承包协议真正成为了工作进展的“时空加速机”,在蒲白朱家河新能源产业得到了生动的实践,实现了主动工作、自主管理,为打造矿井转型发展又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


本网通讯员:马国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