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祥宇:煤海战线的“新闻尖兵”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20:04:16    人物展示
      【本网讯】一台电脑、一支笔、一篇篇待发的稿件……透过斑驳的阳光望去,陕北矿业龙华公司通讯员张祥宇正在努力赶稿。勤奋、能写,是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他用笔墨、镜头作为工作“神器”,真实记录下现代煤炭人的精彩画面。
          用勤学书写“心中宣传梦”
      不是新闻专业出身的他,刚开始采写新闻时,对稿件的结构、语言把握得不到位,写出来的稿件总是差强人意。
       每年,陕北矿业龙华公司都会举办写作培训班,他十分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课上认真记录,课下深入思考。平时,他主动与该公司负责新闻宣传的同志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修正自己在写作中的问题。同时,他会把自己的原稿与发表后的终稿进行认真比对,仔细揣摩,反复琢磨。
       “我找了很多优秀的稿件来学习借鉴,分析逻辑结构,思考以后类似的文章应该怎么写”。张祥宇说道。
          用作品讴歌“一线正能量”
      成为一名骨干通讯员后,张祥宇深刻认识到基层岗位是新闻资源的“富矿区”,大量的新闻素材隐藏在基层的各个角落。
      他围绕基层一线,从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中挖掘题材。他经常与一线职工交流沟通,挖掘具有报道价值的新闻线索,用手中的笔讲好基层故事,传播正能量。
      作为通讯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另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拿起手中的“笔杆子”和镜头,用真实客观的文字写出公司职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事迹。
      去年来,他采写的《老周的“创客范”》《“抠门”队长》、《“白+黑”战疫夫妻档》《“抖音小课堂”实力“圈粉”》《以“廉情寄语”打造家庭助廉防线》等新闻稿件,在集团网站、陕西工人报等多家省级媒体发表。
           用帮带争做“最美宣传人”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祥宇在担任通讯员同时,还承担起支部稿件审核投递的责任。
      支部职工的写作水平参差不齐,报送来的稿件多是寥寥数语,如记流水账。张祥宇看到这些稿件,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样的稿件怎么能报送,怎么办才好?
       为此,他建立了支部新闻宣传工作群,及时发布公司新闻宣传重点,沟通写作方法和技巧。同时,他积极倡导互助式学习,职工提供新闻素材,他帮助修改,合作完成稿件采编,大大提升了职工的写作能力。
        一份热爱,一心专注。夜深人静,孤灯作伴,加班加点却又写作“卡壳”焦躁的时候,张祥宇总是激励自已。幸运的是,他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并获得了出彩。

温馨提示: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号、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王 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