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 峰:强化人文关怀 提升幸福指数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20:19:54    一事一议
       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核心力量。如何把这份力量发挥到最大、最强、最优?如何准确把握其思想脉搏?如何科学用好人文关怀,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和工作热情,促进企业长青发展?我想,我们要充分认识国企职工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找准问题和病灶,有针对性的制定方案和措施,真正把职工冷暖捧在手上、放在心上,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所谓人文关怀,简言之,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培养人,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国有企业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要全面、正确、客观的认识国企职工人文关怀的重要性、紧迫性。
      一是实施人文关怀是国有企业长青发展的必然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们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深化改革与发展,在以职工关注的问题为焦点,大力实施了诸多措施与课题,也形成了丰硕实践成果,为实施人文关怀提供了坚实而有力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国有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环境中占领制高点,就必须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新装备的熟练运用,企业未来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职工的创新和创造。
      二是注重人文关怀是提升职工队伍稳定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的竞争,国有企业因受到机制、用工、绩效分配等制度约束,与外资、民营等企业在“待遇留人”、“环境育人”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这就迫切需要强化对职工群众的人文关怀力度,激发其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大力营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浓厚氛围,促进人文关怀的落地根植。
      三是强化人文关怀是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突出人文关怀理念是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内生驱动力。人文关怀曾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被提出,表明了党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提升到了新境界和新高度,为国有企业人文关怀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和路径,而且,实施人文关怀对历史遗留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等问题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从而有效彰显了人文关怀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陕煤集团陕北矿业产业发展公司 郭 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