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史入心 细照笃行-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煤炭资讯网 2021/4/10 20:28:22    通讯特写
      “快看,大淑村矿微信公众号‘指尖学堂’又更新党史内容了……”
      “是啊,这个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里的文章真不错,可以详细了解党的历史进程,咱们想学习党史啥内容都可以随时学……”
      这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一采区值班室两名职工拿着手机交谈的话语。
      “1932年秋,红军主力从方湾村转移。面对敌人,村民们连夜匆忙地用泥巴和稻草将这些“砖墙”糊盖起来。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砖墙,它上面书写着《中国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正是这块“墙”,说出了当时农民对于土地问题的心声,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希望,它见证着党和人民的心心相连。方湾村燃起的“星星之火”,逐渐蔓延到全国的各个角落。”
      这铿锵有力的阅读声正是开拓区党员活动室传来的,正在阅读的是一名班队长,原来他们正在开展“我是党史阅读者”活动,十多名党员职工正在聚精会神的听着。
      这些只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个缩影。
      自冀中能源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淑村矿党委认真组织、积极部署,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讲活历史故事、用活学习阵地、搞活教育形式等手段掀起学习热潮,注重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激发了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矿井高质量发展。
      该矿充分运用多媒体,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动,干部职工全覆盖。迅速召开专题学习会,下发中心组学习周刊,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指尖学堂”专栏,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方便党员干部职工随时了解党史、熟悉党史、学习党史。借助微视频等载体丰富学习“四史”的形态,增加多元体验,让党史教育浸润广大职工内心。广播开设“党史‘声’入人心”专栏,抽调人员诵读党史内容,每天通过厂区广播系统定时进行播报,将党史知识传遍厂区每个角落,通过润物无声的形式,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意识。
       该矿结合干部职工特点和需求,坚持以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的特点,“量身定制”学习形式,让学习“接地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一采区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172301地区上巷底鼓严重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扩帮、卧底工作100米,助推了区队实现安全生产。掘进区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党员干部执行每月32学时集中培训制,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开展“三看四比五带头”活动,推动掘进质量动态达标,确保区队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采区开展“党史微课堂”活动,通过职工互动的方式,达到理论学习、政策解读、事迹宣传的目的,深受干部职工的欢迎。通风区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演讲人,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宣讲形式,走进班组、走进一线,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7次,有效推动“学党史”深入人心,走深走实。运输区采取党员+群众的学习互动方式,让党员与群众结对互动学习交流,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防突区活动室内,十余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职工正在“矿工兄弟加油站”听党课,组织人员通过对“初心”“初心地”“初心事迹”的解读、对红色历史的追寻和分析等,激励大家通过传承红色精神、提升自身修养,更好地立足岗位贡献力量。“这本书,我们一读再读。每次读,都会感叹它的品格和力量。”“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像唠家常一样,机电区的党史学习课开始了,除了组织阅读党史书籍,还收集了各类红色影视剧和红色歌曲,让干部职工在休闲中学习党史,真正实现“哪儿里有阵地,哪里就有党史课”。生产服务区为推进学习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带动大家讲身边事、道身边理、读书读报、互动互学,把原有的“大块头”党史变成“小而精”的党史“故事会”。后勤服务部创新推出了“学‘四史’系列主题活动”,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办红色知识竞赛、举办传红色精神征文,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机关各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注重在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效,将学习教育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先后进行井上、井下义务劳动10次;开展“红背包”慰问活动,为职工发放洗衣液600余瓶;组织女工协管员为矿工兄弟送“安全鞋套”和红腰带650余份,进一步凝聚了职工力量,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增添动能。

本网通讯员:魏 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